刊媒惠沙龙推介食品科技成果:食品安全的背后真相

刊媒惠沙龙推介食品科技成果:食品安全的背后真相
2018年05月23日 10:50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5月23日消息,你是否听说过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益生菌不只可以促进肠蠕动还可以降血脂你知道吗?夏日必备饮品西瓜汁真的寒凉吗?你吃的糖是人工的还是天然的?这些与我们平日息息相关的问题你是否了解背后的真相? 2018年5月22日,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中心主办,北京科学技术期刊学会、“三四匠”工作室承办,《食品科学》、《食品科学技术学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技记者与编辑专业委员会、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科技期刊专业委员会协办的第十四期“刊媒惠”科技论文成果推介沙龙之“当你知道这些真相,你的安全感是增加了还是减少了?”专场在京举行,和广大观众朋友们一起探索美食背后的真相。

沙龙现场沙龙现场

  本期 “刊媒惠”沙龙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科学媒介研究室助理研究员王大鹏主持,联合《食品科学》、《食品科学技术学报》等食品类科技期刊,邀请了4位食品科技领域的科研工作者,把科技论文中的前沿理论与发现推介给大众媒体、科学爱好者以及网络上围观直播的观众,希望通过科学解读带动公众理性认知和行动。

沙龙现场沙龙现场

  沙龙开始,最先登场的是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航天营养与食品工程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董海胜博士。董博士用精炼的语言为大家普及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概念及相关法规标准现状,并向大家介绍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在航天领域中的应用以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研制流程。

  董海胜

  接下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专业博士韦云路对益生菌降血脂的研究进行了分享。韦云路介绍,益生菌在人体肠道内起着营养、激活免疫及抗感染、调节肠道菌群平衡等作用,具有多种益生功效。其团队研究发现,益生菌在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预防和控制方面有巨大的潜力。

  韦云路

  随后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刘野副教授结合其日常研究,将夏季清凉饮品蔬果汁的正确打开方式娓娓道来。果蔬汁的分类及对原料的要求、果蔬汁的加工工艺、果蔬汁中常见质量问题以及吃水果和喝果汁的区别等内容让现场的媒体及爱好者了解到了更多关于果蔬汁的知识。

  刘野

  最后,天津商业大学生物技术与食品科学学院,天津市食品生物技术重点实验室赵辉主任就人造甜味剂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研究为我们带来精彩讲解。甜味剂是指能赋予软饮料或者食品甜味的添加剂,按照来源可以分为天然甜味剂和人造甜味剂。赵辉主任针对人造甜味剂的研究深入浅出地指出人造甜味剂对胃肠生理的影响以及人造甜味剂与肥胖、糖尿病的关系相关知识。

  赵辉

  自2016年6月启动至今,“刊媒惠”推介的科技论文成果内容涉及公众关注的气象、医药、食品安全、航天、测绘、环境保护、疾病防控、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通过现场活动及网络直播,向线上线下公众普及看似晦涩、却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科研进展和科技成果。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