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其坤对话“未来”科学家:拥抱科学的星辰大海

薛其坤对话“未来”科学家:拥抱科学的星辰大海
2018年05月21日 19:23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消息,“未来科学大奖在奖金支持之外,更弘扬了一种文化、一种精神”,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教授在获得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时如此感言。正如未来科学大奖所致力于的那样,科学是一种精神的传承,即使科研工作极其繁忙,作为“科学明星”的薛其坤教授仍会抽出时间关心青年学子。在5月26日,薛其坤教授即将参加由未来论坛、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政府与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共同主办,微众银行为合作伙伴的“未来论坛X深圳峰会”,与来自粤港澳地区的与杰出学生代表对话,激励青少年保持对科学的热爱与好奇。

  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就是科学的未来。为此本次峰会特别设置了青少年对话环节,由粤港澳三地多所重点中学推荐的杰出学生代表面对面的向大科学家提问。通过对话,未来论坛为这些求知欲旺盛的青少年们打开了想象之门,培养他们对科学的兴趣,引导他们学习科学家精神。这不仅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和锻炼,更展现了科学探索新老传承的精神。

  除薛其坤教授外,本次峰会邀请了近40名全球顶尖的科学家、企业家和新锐的青年创业领袖参加,共同围绕“创新推动基础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粤港澳三地科研创新发展”等话题进行深度探讨。当天下午还将由卢煜明和薛其坤两位2016年未来科学大奖获奖人发表主旨演讲并参与由北京大学讲席教授饶毅主持,南方科技大学校长陈十一、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主任田刚、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晓东、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夏志宏、香港科技大学讲座教授杨强共同参与探讨的基础研究如何可持续发展以及创新驱动发展源头。

  被誉为“中国诺贝尔奖”的未来科学大奖成立于2016年,是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大奖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共设有“生命科学”、“物质科学”和“数学与计算机科学”三大奖项,以创新模式带动更多民间资金推动中国基础科学的研究,启蒙科学精神,唤起科学热情,影响社会风尚,吸引、鼓励更多青年投身于科学,实现中国的“科学梦”。目前,未来科学大奖已经颁发了两届,奖项分别由香港中文大学卢煜明教授、清华大学薛其坤教授、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潘建伟教授以及北京大学许晨阳教授获得。

  据悉2018年未来科学大奖的提名工作业已于年初启动,经过两轮投票后,未来科学大奖评审委员会将在9月新闻发布会上进行第三轮投票选出最终获奖人。11月,获奖人将在未来科学大奖颁奖典礼中集体亮相,分享他们的学术成果和获奖感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