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记住你的梦?那就吃维他命B6吧

想记住你的梦?那就吃维他命B6吧
2018年05月07日 11:44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蝌蚪五线谱

  一项来自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科学家们的研究认为,服用维他命B6有助于人们回忆他们的梦。

  这一切始于阿德莱德大学心理学院Denholm Aspy博士在入睡前吃了一次B6补充剂。

  他表示:“某天晚上我服用了一种维他命B补充剂,之后我注意到晚上我的梦更加生动。我不确定这是什么缘故,但当时我的同事Natasha Madden认为可能是因为我睡前服用了的B6。”

  在浏览了相关文献后,他了解到除了轶事证据外,只有一个研究分析过这种联系。但那一研究由诸多限制,样本太小(只有12名参与者)以及测量梦回忆的频率也很低。于是他开始了一个随机双盲以及安慰剂对比研究,参与者们在睡前会服用240毫克维他命B6。

  在研究开始之前,大多数参与者很少能记住他们的梦,等到研究结束的时候这种情况有所改善。

  一名参与者在完成研究后表示:“貌似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梦越来越清晰,也越来越容易被记住。一天结束后我都还记得梦的内容。”

  另外一名参与者则说道:“我的梦变得更加真实,我迫不及待想要上床做梦了!”

  Aspy博士表示他并未研究其他补充剂对梦的影响,不过他打算将维生素B6和其它物质与清醒梦技术结合起来,以便了解这样是否能够增强总体清醒梦的成功率。

  对于想要记住梦的人来说,好消息是维他命B6天然存在于许多食物中,包括谷物、豆类蔬菜、水果(比如香蕉和牛油果)、蔬菜(比如菠菜和土豆)、牛奶、芝士、鸡蛋、红肉、肝脏和鱼。不过在完全了解维他命的作用之前,我们还需要等待科学家们的进一步调查。

  Aspy博士说道:“至于维他命B6的效果是否会因为人体从食物中吸收的多少而产生变化,则有待进一步调查。如果维他命B6只会在摄入量低的人身上起作用,那么连续摄入可能会降低它的效果。”

  此外,该研究依旧有限制。Aspy博士解释道:“我的研究样本很广,但我们的研究依旧有限制。第一,我们的参与者年龄限制在18-40岁之间。这是为了避免重复2002年一项研究的标准。其次,身体有问题的参与者无法参与研究,因此我们不确定维他命B6对临床群体是否由类似效果。我怀疑这对维他命B6缺乏人群更有效,但它可能不适合患有特定疾病的人——尤其是快速眼动睡眠障碍人士,以及那些服用的药物会与高剂量维他命B6产生反应的人。”

  清醒梦指的是做梦的人清楚地知道自己在做梦,这是一个有趣但没有得到充分研究的领域。除了有趣之外,研究人员们认为人们还可以利用清醒梦来锻炼运动技能。有些研究还认为可以利用清醒梦来治疗噩梦和其它创伤经历。虽然清醒梦的概念已经存在了几个世纪,但直到20世纪70年代末才有研究真正分析它。近来,也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清醒梦对健康有潜在好处,并且它是一个可以学习和练习的技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