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造假、摆拍丑闻:BBC纪录片令粉丝“幻灭”

陷造假、摆拍丑闻:BBC纪录片令粉丝“幻灭”
2018年04月11日 09:32 新华网

  “神作”“史诗级巨作”……对于英国广播公司(BBC)出品的纪录片,无论是观众还是业界,一向都不吝溢美之词。但近日BBC的纪录片《人类星球》却被爆内容造假,此说法目前已得到BBC证实。除了赤裸裸的情节造假,BBC还多次被爆摆拍丑闻。

  英国多家媒体日前称,《人类星球》中关于巴布亚新几内亚科罗威人住在树屋的情节是假的。该剧集介绍称,科罗威人为躲避野兽,只能在距离地面35米的树屋上居住。片中,当地人攀爬高耸树干的情景,让很多观众深感震撼。然而,有冒险家亲临此地后竟发现,这一切都是BBC工作人员一手打造的。部落成员坦言,他们住在平地上,所谓的树屋是为了配合拍摄临时搭建的。当地人还表示,片子播出后,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对他们在树屋的生活表示担心。BBC对此回应称:“我们已经重新看过《人类星球》中对当地人习俗的描写,发现部落搬到树屋居住的情节不准确。”

  事实上,这并不是BBC纪录片首次被爆造假,该公司去年发布的《隐秘的澳大利亚》就存在这个问题。在这部纪录片中,澳大利亚土著居民在为一位去世的朋友守灵时喝酒,这个场景被写成派对,这些居民还被描述为“酗酒上瘾”。事件遭曝光后,BBC表示道歉认错。

  除了实打实的内容造假之外,摆拍也是BBC纪录片备受诟病的问题之一。《沙漠:火炉中的生活》主要记录了蒙古国游牧民族的生活,其中有一段描述他们如何应对狼群的攻击。但是由于找不到野狼,摄制组就找来一只被驯化了的狼凑数。而片中“野狼”听到枪声仓皇逃窜的情景,其实是在驯养员的指挥下完成的。在《冰冻星球》中,北极熊产仔的画面被爆是在荷兰一家动物园中拍摄的,连雪都是假的。不过BBC表示,在野外拍摄北极熊产仔是完全不可能的——一旦摄像机被发现,北极熊要么杀死宝宝,要么杀死摄像师。

  对于摆拍问题,很多纪录片粉丝都表示“幻灭”。不过也有人表示,有关自然的纪录片不可能达到百分之百的真实,摆拍或者经过特殊处理的画面,应该进行标注,否则就是造假。(杜天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