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科普:家务该谁做?科学家居然说是男性?!

实力科普:家务该谁做?科学家居然说是男性?!
2018年03月17日 08:57 新浪综合

  来源:奇点网

  在我们的印象里,多做家务、保持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是件对身心有益的事情。在中国的大环境下,这项繁杂的工作一般是由女性来承担的。每个勤快的家庭主妇都有自己的一套清扫秘诀——洁厕剂清除瓷砖的污渍、某某先生轻松溶解厨房油垢、擦净地板之后再打上一层地板蜡……看着焕然一新的家里,虽然劳累,但是还蛮有成就感的呢!

  不过万万没想到啊,这些主妇们的独门利器,居然也是健康的隐形“杀手”,竟然会对呼吸道造成慢性损害!

  根据挪威卑尔根大学研究者的一项最新研究,定期使用清洁剂会对女性的肺功能造成慢性损伤!这项研究涉及6000余人,随访时间长达20年。研究发现,负担着家里清洁任务的女性、和那些以清洁为职业的女性,比起不怎么做家务的那些女性,肺功能下降快了20%以上!具象化一下,这个损伤程度堪比20年烟龄的损害了!而另一方面,在男性中并没有这种关联(划重点)。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美国呼吸道与重症监护杂志》上。

通讯作者Cecile Svanes通讯作者Cecile Svanes

  这项研究成果脱胎于一项名为ECRHS的大型队列,研究者在多个中心选取了6235人,在过去的20年间的三个时间点,对他们的肺功能、BMI、吸烟指数(pack-years,每天吸烟量×吸烟年限/20)及社会经济地位进行了记录并分析。研究从1992年开始,持续到2012年,期间参与者的中位年龄也从34岁增长到了54岁。

  这六千多人中53%为女性,超过八成承担家里的打扫任务,相对来说男性则不到一半,看来在国外也是流行“女主内”呢。这部分人在整体中是比较不爱吸烟的。女性中的8.9%、男性中的1.9%以清洁为职业,这部分人则相对社会经济地位较低。

  依据各种变量做出调整,研究者分析了这些人的肺功能数据。结果显示,那些不打扫卫生的女性,每年FEV1下降18.5ml,而承担家务的和以清洁为职业的女性,FEV1下降分别为22.1ml和22.4ml;FVC指标差异就更大了,每年的下降依序分别为8.8ml、13.1ml和15.9ml!

  这里插播两个知识点:FEV1指的是最大深吸气后做最大呼吸,呼气第一秒时呼出的气容积;FVC是最大肺活量,指的是尽力最大吸气后尽力尽快呼气所能呼出的最大气量。临床上常用这两个数据的比值FEV1%(FEV1/FVC)来作为诊断哮喘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的指标,也可以用于表示哮喘的严重程度。这两项指标在20-25岁之间达到最大值,然后会随年龄增长下降。

肺功能变化数据肺功能变化数据

  按照最大差值来算,打扫卫生让女性的肺功能FEV1每年多下降了3.9ml,FVC多下降了7.1ml。别以为这个数值不算多,我们来看一看老烟民们的肺。烟瘾最大的一组,相当于每天一包烟抽了20年的,与不抽烟的人相比,每年差值也就在FEV1多下降6.1ml,FVC8.9ml而已,可见做家务清洁剂的危害。

  这种损伤甚至不需要主妇们多勤快,只要每周至少使用一次清洁剂——喷雾或者各种其他形式的——就会产生显著的影响了

数据可怕啊数据可怕啊

  而男同胞们,幸或不幸……打扫卫生对你们来说没有什么有害影响呢!(所以还不赶紧干活去)

对这种有趣的性别差异,研究者提出了几个想法。对这种有趣的性别差异,研究者提出了几个想法。

  首先,男同胞们和女性对清洁剂的选择可能还是有些区别。这不由得让人想起这样的话:刷碗,不是刷个碗就完了,还包括擦菜刀菜板、清洁流理台、擦油烟机等一系列操作……

  其次,队列中男性的数据也比较少,又分散在多个中心,在数据统计的时候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误差。

  再次,女性天生就比男性容易受伤害啊!在其他的一些研究中,同样受到化学物质、木屑粉尘等的影响,女性比男性更容易生病[2-4]。

  清洁剂之所以会对身体造成这么大的损伤,主要还是因为清洁剂中含有的一些刺激性物质。

  比如说,洁厕剂一般都是强酸碱,漂白剂中常见的强氧化剂(次氯酸钠等),一些其他的清洁剂中也含有易挥发的有机物质。这些会对眼睛、呼吸道和肺部造成刺激,导致慢性的呼吸系统疾病和炎症。既往也有很多研究,从事清洁行业的人员患哮喘和其他呼吸道疾病的风险要更高。

  所以,女性在维持家里干净整洁的同时,也一定要注意保护自己~比如尽量避免使用含有以上刺激物质的清洁剂,或者戴上口罩。

  当然,最好的是男神们接过打扫家里的重担啦~

  关爱女性,从做家务开始!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