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315曝光季节性谣言:仿真包菜?注射西瓜?假的

央视315曝光季节性谣言:仿真包菜?注射西瓜?假的
2018年03月15日 20:57 新浪科技

  央视3·15联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今年3·15晚会的二号消费预警。春天买到了仿真包菜?夏天吃的是注射西瓜?秋天花生泡水掉色?冬天主食有添加剂居然燃烧?央视315:谣言!

  以下为央视直播实录:

  陈伟鸿:可能大家都发现了关于食品方面的谣言,它的传播总会有这样或者是那样的规律。我就发现每到特定季节到来的时候,总会有一些从前流传过的谣言被重新翻了出来,又被套上了新的马甲热炒一番。人们把这样的谣言称之为“季节谣”,也就是按季节传播的谣言。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我们一块儿来看看短片。

  (短片)

  关于蔬菜的谣言流传甚广,市场上的圆白菜是假的,有视频为症,这圆白菜竟然是蜡和塑料制成。

  夏天水光飘香,不良商贩给西瓜注射增红增甜的添加剂,这些会破坏肝脏、肾脏。

  秋风起吃干果,看这些花生一经水票竟染红了水,难道花生染了色?

  冬天到了,多吃主食储备能量,可这面条、薯片、粉丝居然一点就着,难道是有不合格的添加剂在里面?

  每当时令食品大量上季,有关谣言就会死灰复燃,我们把这些谣言称之为“季节谣”。

  陈伟鸿: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就带着大家来破一破这些季节谣的真相。为大家请到的这位嘉宾是来自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的副主任钟凯博士。

  我其实在很多宣传场合看到过钟博士,他不遗余力地为大家讲原理、做实验,告诉大家什么才是真实的,什么才是谣言,今天我们要特别请您针对刚才的季节谣来一一地击破一下他们的假象。

  我面前可以看到是两个包菜,看着都像真的,其实是一真一假。

  陈伟鸿:很容易分辨出来吗?

  钟凯:很容易,掂量一下就知道了。

  陈伟鸿:得掂量,光看是不行的,这个分量有点重,就像我们平时从菜市场买到的菜一样,果然是真菜。假菜到底分量能轻到什么时候,哎哟,好像是一块泡沫塑料。

  钟凯:没错,这就是假的,它是用什么做的?用聚氨酯做的。关键是在这儿,这么容易识别的假货哪个造假的会这么干呢?这个事情的真实名字叫仿真包菜主要是用于橱窗展示或者是给孩子上课的时候做道具,它的价格比真包菜贵多了,不符合经济规律,造假的人也不会这么干。类似的像塑料紫菜、塑料大米,同样道理成本很高,比真食物还要贵,谁会这么干?这纯粹是编造的谣言。

  陈伟鸿:您刚才道出真相的时候现场好多人都笑了,他们突然发现“是啊,这些骗子应该是不至于舍得花大价钱”。

  我们继续破一破季节谣之二。就是西瓜注射,因为在生活当中很多人会告诉我们说别挑太红的西瓜,那可不是真正自然长熟的,都是打针打的。

  钟凯:其实西瓜皮倒是比较结实,但是瓜让非常脆弱,而且是密闭的结构,针可以扎进去,但是把水打进去很难,要用很大的力气,一拔针水就往外冒,水压之下这个挂穰会压坏,而且针眼也成为了细菌入侵的通道,这样的西瓜根本放不住,不到一天就得坏,是不是商家得不偿失。

  陈伟鸿:我们再看看季节谣为大家展示了这样一个细节,一杯泡着花生仁的水真的变红了,难道不是染过色的吗?为什么会掉色?

  钟凯:真的很红,果蔬掉菜是因为含有天然性的色素,花生泡水变色,这太正常了,因为花生里有一种色素叫花生红,相类似的紫米、黑花生、黑枸杞、黑豆,也掉色,我们吃桑椹手指都会染黑,其实同样的作用,花青素的作用。

  陈伟鸿:刚才我们看到的另外一个季节谣说是很多主食都可以被点燃,薯片、面条,很多人很紧张,这到底是不是真正的食物做的?为什么会点燃呢?

  钟凯:其实食物能燃烧很正常,因为我们吃的食物里最主要的三种成分: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都是可以燃烧的,所以食物能燃烧太正常了,跟食品添加剂没关系。

  陈伟鸿:刚才这几个季节谣破得都非常简单,再破一个稍微难的,当然可能未必对您而言它有难度。

  这串葡萄颜值很高,可是你仔细看,上面会有一层很薄很薄霜一样的物质,有人说这个白霜就是农药的残留,吃下去之后你会中毒的,所以钟教授这种说法靠谱吗?

  钟凯:平时真的有人问我这个问题,今天正好借助央视3·15这个平台给大家做一个解答。

  首先,我们应该先做一个试验,测试一下看看这个白霜到底是什么东西。

  陈伟鸿:没问题,我们一块儿看看钟博士带给大家的这个实验。

  (实验)

  陈伟鸿:谢谢钟博士给我们多来专业的实验。你看我们去到了专业的实验室,使用了专业的检测手段,我们运用了专业的检测仪器。那是不是可以这么认为,我们得出的这个结论应该也是专业、客观和令人信服的,也就是您在葡萄上看到的这些白霜绝对不是农药的残留,可以这么理解吗?

  陈伟鸿:是这样的,其实除了葡萄以外,还有很多的果蔬表面是可以有白霜的,比如冬瓜、蓝莓、李子等等,刚才的实验已经非常清楚地告诉大家,这个白霜不是别的东西,是天然蜡质,它的主要成分是醇类、脂类这样有机质,无毒、无害可食用。另外告诉大家农药残留基本上都是极其微量的,你不可能肉眼看到。像这个白霜这么明显,反而不是农药残留,也不是人为操纵的结果。

  陈伟鸿:谢谢钟博士今天在节目现场给大家科普了这么多常识,希望我们以后可以在更多的平台看到你给大家传递的科学理念,掌声送给钟博士,谢谢。

  远离消费陷阱,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都在改变这个世界。(手机端 http://tousu.sina.cn/ 电脑端 http://tousu.sina.com.cn/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