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解释为什么女性总爱翻白眼:贬低对方的间接攻击

科学解释为什么女性总爱翻白眼:贬低对方的间接攻击
2018年03月13日 15:57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13日消息 翻白眼可不是什么好事。虽然多数人都忍受不了别人翻白眼,但这并不表示某人感觉不舒服。翻白眼有时候是不由自主的,不知不觉就做出了这样的举动。可为什么会这样?我们为什么会本能地把翻白眼当成一种无言的交流方式?

  渥太华大学的特雷西·瓦兰柯尔特(Tracy Vaillancourt)博士认为,女性转动眼珠翻白眼,部分原因在于这是一种进化策略。2013年,瓦兰柯尔特博士就女性遭受间接攻击展开研究,她解释说,这一特殊的行为特征之所以被视为第二天性,因为实际上它确实表明男女有别。原因如下:

  相对于男性而言,女性往往采用更为隐蔽的间接攻击战术,包括“批评竞争对手的外表,散布谣言……以及社交排斥。”当然还有……你猜到了,就是翻白眼。

  那么,翻白眼是什么意思呢?这是一个低风险的攻击策略。进化心理学家认为,女性使用低风险的侵略策略多于高风险的侵略策略,因为在历史上,妇女需要生存下来繁衍子嗣。

  当然,无论男女都会翻白眼,他们也都具备这种能力,但为什么女性更为普遍呢?男人感到挫败时往往会通过身体的动作来发泄,女性则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阐明观点。当事态严重时,女性未必会使用肢体动作,而是会采用更为隐蔽的方式。她们可能借助严厉的批评、翻白眼,或者让人感觉不舒服。她们会用思想和情绪来取胜。

  基本上,男人对攻击的身体反应通常是打架。而女性,优雅美丽的女性,往往选择风险较小的战术:“女性通常不使用口头或身体攻击,”瓦兰柯尔特解释说。“有很多不同的原因,但我认为可能存在一些选择压力。间接攻击有更多好处。例如,你可以骚扰对手,吸引更多同伴,而不涉及身体对抗。”

  关于青少年女孩(或男孩)那种很不礼貌的翻白眼行为,一位心理学家也称这可能是青少年女性被动攻击的迹象之一,而翻白眼“只在过去几十年中才能为一种表达不满的方式”。人们通常将翻白眼视作一种被动或不成熟的攻击行为,其主要目的是在对话中贬低对方。

  发表于《Slate》杂志的一篇文章指出,翻白眼可能不仅仅是一种虚伪做作的态度。人类行为学的奠基者艾贝斯费尔特在1989年的《人类行为学》一书中指出,许多文化都有“类似的拒绝动作,都涉及到视线转向别处”。

  “我们通常会把头故意转向侧面或后方,这种对不愉快视觉和嗅觉刺激的反应也被用作一种表达傲慢的姿态,”艾贝斯费尔特补充道。一些生物学家也指出,由于人类眼睛中的眼白部分多于其他灵长类动物,因此我们拥有了一种通过眼球转动就能交流的独特能力。

  在其他时候,比如被成年人触到痛处时,女孩们也会翻白眼,这种似乎很粗鲁的举动,实际上可能是女孩克制住自己的勇敢尝试。根据《牛津英语辞典》,人们至少在15世纪时就有了翻白眼的行为;约翰·弥尔顿在《失乐园》中警告称,诱惑人的女性“只为欲望的本能……会花言巧语并转动眼球”。在莎士比亚的长诗《鲁克丽丝受辱记》(The Rape of Lucrece),他描写强奸者赛克斯图斯·塔奎尼乌斯看起来“很饥渴”,在鲁克丽丝的床上“转动着他头上贪婪的眼珠”。

  所以,你现在知道女孩喜欢翻白眼的原因了吧……所以,虽然女生冲你翻白眼可能令你很生气,但请别忘记,这是一种生物本能。为什么那么多女人都喜欢翻白眼?她们这么做是为了保护自己,尽管你可能完全不认同这种策略。(斯眉 任天)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