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再次来袭 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关键在哪里?

雾霾再次来袭 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关键在哪里?
2018年03月13日 11:06 新浪科技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今年春天,北京的蓝天比往年多了起来,不过,近几日,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重污染天气又一次来袭。

  2017年,我国“蓝天保卫战”已经取得初步成效。2017年,我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22.7%,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分别下降39.6%、34.3%、27.7%。

  但是,要打赢这场战役,仍然任重道远,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中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的仅占29%。

  “当前大气污染治理还处在负重爬坡、任重道远的阶段,来不得半点松懈。”在3月10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记者会上,全国政协委员、环保部副部长黄润秋说。

  黄润秋表示,下一步大气污染治理关键是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三个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同时还靠广大社会群体的普遍参与,“只有我们大家一起来践行绿色发展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我们的蓝天白云才能常在”。

  “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民盟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丁仲礼在会议发言中建议,在制定长远规划的同时,细化年度目标和计划;PM2.5的下降要引进第三方评估,提高公信力;加强区域性大气、水、土壤污染的综合整治,不断提高生态环境质量。

  全国人大代表、联泓集团董事长郑月明在接受《中国科学报》采访时表示,有数据显示,机动车尾气排放是影响我国大城市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柴油车尾气污染尤其严重,包括PM2.5、PM10等微颗粒物和硫、氮氧化物的污染,柴油发动机的尾气排放污染是汽油发动机的30倍左右。提高柴油油品质量,减低柴油车尾气污染物排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除了通过炼油工艺提高柴油标准外,在柴油中添加助剂是一种重要的改善油品质量,降低排放的有效办法。

  目前国内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在环保型柴油添加剂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展,部分技术趋于成熟,但由于没有统一的产品标准,质量差异较大。部分技术路线已经进行了中试放大试验,尚无规模化的工业装置。

  他建议,国家鼓励环保型柴油添加剂技术产业化,支持建设工业示范装置。组织制定产品标准和相应柴油标准,制定法规或条例推广使用。

  “基于我国成品油生产和销售的现状,如果没有政策明确支持,油品添加剂很难大规模推广使用。建议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在税费减免和应用推广上给予大力支持。”郑月明说。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