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位中外院士大咖汇聚中科馆 给青少年讲科学

六位中外院士大咖汇聚中科馆 给青少年讲科学
2018年03月12日 10:04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3月1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数学到底该怎么学?《北京8分钟》背后有哪些视觉计算技术?模拟往返火星星际飞行是什么样儿?“隔空取物”是不是只存在于幻想里?3月10日下午,六位中外院士大咖登上在中科馆举行的“科学加讲坛”,为300余名青少年及各界人士带来了一堂丰富精彩的科学课。信息化科教服务平台“BK青少年科学院”在活动现场宣布成立。

  社会上有关奥数的争议持续不断,在活动中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林群就“数学怎么学习”与台下的家长、学生进行了面对面探讨,他认为,“浩渺无穷的数学知识海洋中,掌握方法找到学习乐趣最重要”;北京理工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北京8分钟》技术团队负责人丁刚毅教授现场揭秘是哪些神奇的视觉计算技术支撑起美轮美奂的画面;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高云峰教授利用空气流动原理,展示了“隔空取物”背后奇妙的力学世界。

  中国数字科技馆科普脱口秀《榕哥烙科》主创兼主持人赵榕带来的科学脱口秀让观众在大笑之余,学会如何科学地思考问题;中国航天员科研训练中心医监医保研究室副主任、大型国际合作项目“火星-500”模拟星际飞行试验唯一中国乘员王跃和观众分享了“中国航天梦之队”和“去火星旅行”的那些事儿;英国皇家化学会北京分会主席、北京化工大学外籍专家David教授,则用奇妙实验为观众展示了化学的魅力。

  活动还邀请了获得第五届“全国科技馆辅导员大赛”科学实验赛一等奖的科学实验表演《扭转乾坤》、中国科技馆小小志愿者科学秀《疯狂马戏团》以及由北京鲨鱼公园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液氮大炮》科学秀到现场表演,令观众大饱眼福。

  BK青少年科学院(MASTEM)在活动现场宣布成立。BK青少年科学院是北京科技报社在青少年科技教育探索和实践的基础上创办的非营利性公益组织,目前下设黑龙江、山东、浙江、安徽、广西五个分点。

  正在进行的2018年全国两会热点颇多,广受家长及家长关注的“三点半后”问题成了率先登上“部长通道”的焦点之一。激活中小学生“三点半后”时间窗,科技教育大有可为。BK青少年科学院(MASTEM)的主要任务是甄选和推荐优质科教品牌资源,以信息化手段搭建科教服务平台,通过导师制在传媒(Media)、艺术(Arts)、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等领域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科学实践活动,注重青少年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的培养,发现和培养具有全球视野的优秀青少年科技人才,旨在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好科技人才储备。同时为响应党的十九大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提出的新使命和新要求,BK青少年科学院将积极探索有效促进青少年科技英才成才的培养模式,为建设国家青少年科技英才培育体系开创新局面。

  “首都国际科教品牌计划” 和让科普读物进校园的“千校万本校园公益计划”一起,共同作为“BK青少年科学院”信息化科教服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步启动。

  活动中还发布了包括青少年《科学通讯社》在内的“首都国际科教品牌计划”首批推荐名单,部分推荐机构代表也来到了现场。经过甄选的优质科教品牌资源将被列入“首都国际科教品牌计划”,收入致力于科学传播及科技创新服务的“科学加”客户端。“科学加”客户端由北京市科协主管,北京科技报社主办。未来,北京地区的家长们可通过手机中下载的“科学加”客户端,放心为孩子选择优质的科教课程及活动。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