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醉后更爱吵架?新研究揭示喝醉后更具攻击性的原因

喝醉后更爱吵架?新研究揭示喝醉后更具攻击性的原因
2018年02月15日 08:39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1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也许每个人心中都隐藏着一个刻薄毒舌的醉汉。而科学家也许已经找到了背后的原因。

  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对喝醉状态和清醒状态的受试者的核磁共振扫描结果显示,他们的前额叶皮质出现了与酒精有关的变化。该脑区本应负责调控社交行为和进攻行为,也许醉酒后的怒气也与之有关。

  该研究由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开展。研究人员招募了50名年龄介于18至30岁之间的健康男性,要求他们躺在核磁共振扫描仪中,同时玩一个容易激发怒气的游戏。此前的研究侠士,酒精会对几个脑区的正常功能造成干扰,如负责短期记忆、手眼协作和睡眠质量的脑区。但鲜有核磁共振扫描结果显示,醉酒后的攻击性与前额叶皮质的变化有关。

  在开始攻击游戏前,志愿者需要喝下两杯酒精饮料,或作为安慰剂的非酒精饮料。酒精饮料为柠檬味伏特加汤尼,饮用后可使受试者呼气酒精浓度超过澳大利亚的合法驾车上限,即0.05%。

  喝下饮料后,受试者被送入核磁共振扫描仪,在里面玩几十轮攻击游戏。研究人员将其描述为“考察反应时间的竞争任务”。在受试者面前的屏幕上,会有一名“对手”与受试者赛跑(对手其实是计算机人工智能,但受试者以为是一名在隔壁房间里玩游戏的学生),并且每当屏幕上出现彩色方块,受试者都要按下按钮。

  如果受试者按按钮的速度比对手快,对手就会受到噪音轰炸的惩罚,,音量强度从1到4不等。而如果对手按按钮的速度更快,人类受试者就要受到相同的噪音惩罚。而就算人类玩家赢了一局,屏幕上也会显示对手为他选择的噪音强度,让人类玩家了解对手的攻击性。

  核磁共振扫描结果显示,在做出攻击性反应时,喝醉的受试者大脑前额叶皮质的脑部活动明显少于未喝醉的受试者。更具体而言,受试者喝醉时,前额叶皮质的背内侧和背外侧脑部活动减少,而这两块脑区恰好与短期记忆和抑制力有关。

  “我们认为受试者之所以会表现出攻击性,是因为酒精将他们的注意力从抑制性因素(如反对攻击的社会准则)转移到了煽动性因素上(比如噪音轰炸)。”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写道。

  换句话说,研究人员认为酒精对前额叶皮质的抑制效果会导致喝醉的受试者更容易注意身边的敌意因素,忽视社交礼仪,从而表现出更强的攻击性。他们还补充道,这些脑区的脑活动减少“也许反映了人们在醉酒时的自我意识有所降低”。

  虽然还需开展更多核磁共振研究、扩大研究样本,但该研究帮助科学家对酒精引发攻击性的原因有了更好的了解。至少酒保们可以用“嗨哥们儿,我觉得你的前额叶皮质已经受不了了”这一理由来拒绝喝过头的顾客们。(叶子)

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了解更多信息 欢迎关注科学探索微信公众号及微博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