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发少年特朗普:谁改变了你发色?谁拨乱了你发梢?

棕发少年特朗普:谁改变了你发色?谁拨乱了你发梢?
2017年11月14日 10:07 新浪综合

  来源:中国科普博览

  美国总统特朗普11月8日下午抵达北京,展开其任内的首次对华国事访问。这两天,中美两国企业签订的贸易合作金额高达2535亿美元,创造了世界经贸合作史上的新纪录。

  众所周知,特朗普总统不管走到哪儿都自带话题光环,尤其是这一头骄傲放纵的金发,更是八卦媒体们关注的焦点。这次到访北京,特朗普总统的头发又一次成功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特朗普一头金发,发型十分特别,前端两侧留长,以不同方向往后梳齐固定;最特别的是顶上留长,梳向额头,再180度大转弯梳向顶端。如下图。在总统竞选期间,这充满特色的发型更是无数次让他被询问到是否带了假发。

  其实特朗普在年轻时候头发是棕色而非黑色。大多数棕发都是不同发色的欧洲人群混血,年纪小的时候和年老,黑色素相对分泌量少,自然发色看起来就偏金色。这就是为什么很多欧美小孩在小时候常常一头金发,而成年后却是常见的棕色头发。而我们亚洲人却是小孩到成年人都是黑色的头发。

不同人种头发的差异是什么?

  不同人种头发的差异是什么?

  人的头发因为人种和年龄的差异,呈现各种各样的颜色、物理纹理和形状。简单的分类中根据地域起源不同,人类的头发主要分为4种类型:亚洲型、欧洲(高加索,白人)型、非洲型和拉美(黑白混血)型。虽然不同人种头发在化学成分上没有本质区别,均为由氨基酸所组成的角质蛋白组成,角质蛋白重量可以占到头发的65%—95%。

  就算没有染发技术的存在,全球各地人们的发色也是丰富多彩:从黑到灰,从棕到金,从褐到红,深深浅浅,百色争鸣。

  形成头发颜色差异的根本原因是在于人类的进化和遗传因素,这与肤色不同的道理是一样的。因为黄种人长期生活在阳光充足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较强的紫外线照射使得黄种人祖先的皮肤及毛发中黑色素含量增多,以对自身进行保护。这样,一代一代地遗传下来,头发就是黑色的了。

  黑人最早生活在极度炎热、日照极强烈的非洲大陆,不仅头发,肤色也呈现黑色,以便缓解紫外线对人体的伤害。西方人多生活在日照相对较弱的寒带地区,紫外线较少,皮肤和毛发内黑色素含量较少,久而久之便形成了金黄色的头发。这是人类进化、适应自然的结果。

  头发的形状也因为人种的差异呈现多样化,黑人的头发更卷曲和干燥; 亚洲人的头发横截面多为圆形,头发更直,更粗; 而欧洲人头发的横截面是椭圆型的,直径小,会更容易有飘逸感,这也是特朗普总统的秀发总是被微风撩拨的原因。

  世界人口中,大约45%的人有直发,40%的人有卷发,15%的人有直卷发。 这些差异变化是由许多基因和遗传多样性结合环境因素(而不是由伟大的发型师!)决定的。

  呈现不同发色的生理学机理是什么?

  简单来说,人体中决定头发颜色的细胞是黑素细胞(melanocytes),位于头发毛囊根部。它们将合成的色素注入角质细胞中,使头发呈色。尽管被称为“黑素细胞”,但它们产生的色素其实分为产生黑色的真黑素(eumelanin)和产生红色或黄色的褐黑素(Pheomelanin),真黑素还分为两个亚型,黑真黑素和棕真黑素。在没有其他色素干扰的情况下,随着黑真黑素从少到多,发色呈现从灰到黑的颜色。

  同理,随着棕真黑素从少到多,发色也会从金色变为棕色。根据基因遗传学,基因Mcr1(Melanocortin receptor1)的突变决定了是否有褐黑素。当Mcr1基因正常时,褐黑素的合成被抑制。当Mcr1基因突变后,褐黑素被合成,头发就会有红色成分。

  混血宝宝的头发颜色还有肤色,谁的DNA说了算?

  遗传学角度来说,混血儿所遗传的基因一般是显性遗传。当然,人的外貌不是简单的基因显性隐性就可以决定的,只是显性基因相对更容易实现外貌表达:

  一方面混血儿有可能遗传致病基因,但同时通过遗传可以得到更多抗病基因,从基因优生学上来说,混血对人类是有利的。这一点和保守主义的特朗普有一点起冲突呢。

  黑发怎么染成特朗普一样的金色?这么伤秀发不要不要啊!

  黑发的人要想染出金发是稍微有些难度的。要先将黑色头发漂浅,越浅的金色需要漂洗越多的次数,通过药水(双氧水成分)把头发里原本的黑色素洗掉,再染上新的颜色。漂掉头发里的黑色素会直接伤害头发的组织结构,让头发有一种涩涩的感觉,这是因为头发的角质层变得比较枯干、粗糙,部分鳞状细胞缺失,出现多孔性。若果滥用染料或烫发不当,更会使头发水分减少,形成干性发质。

  那么,经过电烫或漂染的时尚发型如何来养护呢?电烫发者应多用不含硅的柔性洗发液和滋润性的护发素,增加对头皮的保护。电烫头发专用的护发产品有助保持头发的弹性,延长烫发的有效时间。染发护色产品有助保头发免受阳光损害,减慢染发褪色。

  头发的护理从毛囊开始

  烫染头发时,大家都会不由自主地担心,药水、高温等外在刺激,会不会让头发死掉引起发质受损?

  其实,头发实际上是由一层蛋白质构成的纤维,不存在任何活细胞。真正有活力的是发根处的毛囊。从毛乳头吸收营养,到内外毛根鞘输送营养、皮脂腺提供保护屏障,毛囊就像一个天然的“营养袋”通过一系列内部运行,为头发源源不断注入生命力。当毛囊出现萎缩或堵塞时,头发的毛躁、黯淡、分叉、头屑等各种问题便随之涌现。所以头皮毛囊的护养一定不可以忽视。 

  白发是怎么来的?

  一般说来,年轻人的头发乌黑油亮,而老年人往往白发苍苍。随着年纪的增长,头发的颜色,发质还有发量都会出现变化,其中最明显的变化,无异于出现白发。

  伴随着人的衰老,大概在40岁以后,黑素细胞绝对数就开始减少,相对而言产生的色素也随之减少,于是头发开始出现褪色的情况。人体没有统一分泌黑色素的腺体,黑色素在每根头发中分别产生,所以头发总是一根一根地变白。

  但是,随着现代人越来越多压力的累积,以及不规律或以外卖为主的饮食习惯,导致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及微量元素的摄取不足,都有可能导致白发提早出现。所以,注意压力的发泄,合理的饮食习惯,适当的维生素尤其是矿物元素的补充,是维持健康头发的重要方法。

  有一种说法说白头发都不能拔,因为会拔一根长更多,如果这是真的,大概是所有脱发患者的福音了。头发的数量取决于毛囊的数量,当毛囊萎缩,相应毛囊里的黑色素减少了,之后再长出来的头发依旧只能是白色,这就给人一种拔了反而更多的错觉。

  发型发色是外貌中的重要组成环节,好的发型设计可以为整体外型加分不少。特朗普总统这样的公众人物,在聚光灯下闪亮登场之前,更是少不了对发型的精益求精。

  从棕发的翩翩少年到金发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一路走来都争议不断,虽然无数次在世人面前展示自己飘逸的金发绝对是真的不能再真,但如此有争议的发型,大概也是因为“他只是留了一个不时髦又过时的发型而已”。

  当年的棕发少年,如今早已是满头金丝,再精雕细琢的造型,也难挡微风的撩拨。了解了这背后的科学原理,想必下次总统的头发随风飞舞的时候,你也能会心一笑了。

  出品:科普中国

  制作:进击的师姐 张璞

  监制: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新闻排行榜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