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创可贴贴不好会截肢?再也不敢这么用了

流言揭秘:创可贴贴不好会截肢?再也不敢这么用了
2017年11月01日 09:24 新浪综合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本文专家:纪光伟,普外科主任医师,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外科学兼职教授

  本文审稿:黄佳,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医学博士

  近日,#女孩因创可贴使用不当导致截肢#话题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原来,苏州一家医院曾收治了一位女童,该女童因受伤后,贴了张创可贴。但由于事后处理不当,造成手指血液流通不畅,最终坏死,为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需要进行截肢手术。

  一个小小的创可贴,竟然能引起这么严重的后果。新闻公布后,创可贴在这一事件中“躺枪”,引得大家纷纷表示“创可贴真可怕”。

那么,创可贴真有这样的隐患么?为何一张小小的创可贴会导致手指截肢呢?在平时的生活中,如何安全和正确的使用创可贴呢?

  那么,创可贴真有这样的隐患么?为何一张小小的创可贴会导致手指截肢呢?在平时的生活中,如何安全和正确的使用创可贴呢?

  创可贴的作用是什么?

  创可贴是居家必备的急救医疗物品,皮肤表面出现创伤时,第一时间肯定会想到创可贴。它因操作简单,使用效果好,而受到了人们的喜爱。

  创可贴,又名苯扎氯铵贴,俗称“止血膏药”。它是由一条长形的胶布,中间由一小块浸过药物的纱条构成,具有止血、保护创面的作用。

  但由于创可贴的结构的限制,决定了它只能用于小的伤口的应急治疗,只能起到暂时的止血和保护创面的作用。

  使用创可贴为何会引起感染?

  如果长时间、或者过久地使用创可贴,由于其外层胶布不透气,会使伤口和伤口周围的皮肤发白,导致细菌的继发感染,使伤口更加恶化。

  如果伤口较小,或者较深也可引起细菌的感染,如果发生破伤风杆菌的感染,是可能引发破伤风的。

多次使用创可贴,是有可能发生感染的,但这种感染常常是可以控制的。

  多次使用创可贴,是有可能发生感染的,但这种感染常常是可以控制的。

  由于创可贴较窄,多用在手指、或者是肢体的小伤口。因此,发生截肢的可能性是不大的,即使要截,也是截指。

  发生外伤怎么办?

  发生外伤后,我们在现场应该做到:

  压迫止血

  对于小的伤口,可以用创可贴压迫止血,这种措施只是临时性的。

送医院

  送医院

  尽快到医院就诊。

  使用创可贴的误区

  创可贴是万能的

  许多人认为,任何伤口都可以使用。其实,创可贴并不是万能贴,它适合于小而浅的伤口,可以起到压迫止血的效果。

  对于大于创可贴的伤口,动物咬伤的伤口,或者烫伤的创面是不适合的,因此,创可贴不是万能贴,是有着一定的适应症的。

  创可贴可长久贴

  有人认为,一贴上创可贴就可以几天不更换,这是不合适的,其结果会导致伤口周围的组织发白,成为细菌的良好培养基,有利于细菌的生长。

创可贴随便贴

  创可贴随便贴

  有些人认为,只要有创可贴,就可以在家自己处理。还有一些人认为,只要有创可贴,就可以足不出户,自己在家换药。

  其实,这样是危险的,一是医生的检查可以判断伤口的情况,二是多次使用创可贴,容易引起感染;三是医院换药的无菌条件和技术比家里好。

  如何正确使用创可贴?

  使用创可贴,要严格把握适应症。对于较大、较深且有异物的伤口,不宜使用创可贴,这种情况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对于已感染的伤口,不宜使用创可贴。

贴前伤口消毒

  贴前伤口消毒

  贴创可贴之前,检查伤口内是否留有污物,用生理盐水先将伤口清洗干净。如果条件允许,可进行简单消毒处理。

勤更换

  勤更换 

  敷贴时,药面对准伤口,每天至少更换一次。

手指不要绕圈贴

  手指不要绕圈贴

  包扎太紧,易造成手指血流不畅,伤口不易愈合。

  创可贴的正确贴法

  最后,我们再次强调,创可贴的作用只是临时止血,由于它不透气,是不能长时间的使用。创可贴不是伤口的保险箱,指望创可贴来保护伤口是最不保险的。

相关专题 流言揭秘专题
创可贴截肢伤口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评论排行

科学探索

苹果汇

众测

来电聊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