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将举办:你准备好了么?

2017年09月13日 19:2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9月13日消息,第五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来啦,和它一起的支持伙伴和幕后英雄也纷纷“暴露”。可别小看TA们,目不暇接的展品和互动体验,据说是全国各地科技领域的企业巨头带来的。你看柴火创客“昂首”进场,大疆(DJI)紧随其后,还有TA、TA、TA……

  不管是无人机联手CS战车组建军团,还是创客DIY航拍飞行器,这场科技盛宴已集聚力量完毕!科技爱好者们,前方高能来袭,你准备好了么?

  从“探月计划”到特色陶土  科技“大佬”各显神通

  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已迈入第五个年头,本届科学节邀请的参展“大佬”可谓是阵容强大,现场展位不断增加,展品琳琅满目让人眼花。注意,前方“高能”来袭!

  柴火创客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创客空间,拥有先进的“创客理念”。这一次他们为科学节精心准备了多种展品,从“探月计划”到“小小创客”,让青少年亲身参与到创客活动中,接受创客理念,帮助他们实现创客梦。

▲孩子们在柴火创客实现创客梦▲孩子们在柴火创客实现创客梦

  大疆(DJI)已经有十余年的发展历史,是全球领先的无人飞行器控制系统及无人机解决方案的研发和生产商,精良的无人机设备是他们的“利器”,让科学和无人机在灵动的手指间腾空俯冲,体验俯视的快感,带给孩子们无限的惊喜,每个人都可以是小小飞行员。

▲大疆的“利器”——无人机,体验俯视的快感▲大疆的“利器”——无人机,体验俯视的快感

  优必选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领先的高科技新兴企业,在人工智能、人形机器人研发、软件开发和产品销售方面,是行业的领头羊,目前优必选估值已经超过10亿美元。此次他们“邀请”最新一代智能机器人为科学节助兴,孩子们可以一面欣赏到智能机器人的炫酷外形,同时一面和智能机器人聊聊天。当然,聊天不再仅限于“你好,你是谁”的对话,而是与孩子们一起探索科技的奥秘。  

▲优必选的Lynx机器人,给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人机交互体验。会来科学节吗?你去看看就知道啦!▲优必选的Lynx机器人,给用户带来了全新的人机交互体验。会来科学节吗?你去看看就知道啦!

  Makeblock是行业内前列的DIY机器人搭建和STEM教育学习平台,主要面向创客、DIY爱好者和STEM教育的学生和教育者。本次科学节,他们准备了丰富的DIY机器人,供参展游客上手体验。感受机器人从指尖诞生的魅力,每个人都可以打造属于自己的机器人,让孩子们在学习和娱乐中感受科技带来的喜悦。

▲学生在科学节上DIY机器人,感受科技带来的快乐▲学生在科学节上DIY机器人,感受科技带来的快乐

  广州增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增强现实商业方案提供商,也是国内交互设计提供商。多年来,广州增强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在视觉上征服观众。在科学节,观众可以带上VR眼镜,体验他们带来的视觉震撼:潜入深海与鲸鱼对唱,浮上太空和外星人跳舞。强大的AR技术更能让恐龙在场馆内“复活”,甚至给予孩子们头脑中的想象生物以“生命”。

▲你脑袋里的生物“复活”了吗?▲你脑袋里的生物“复活”了吗?

  来自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GUET ROBOT TEAM战队,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 ROBOMASTER 2017 机甲大师赛”中代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在200多支机器人战队中表现优异,荣获南部赛区二等奖。他们的战车联盟来势汹汹,作为竞赛表演,战车对抗让科技和钢铁、智慧与热血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在金属碰撞的火花中体验激情,挥洒青春和汗水。

▲战车联盟,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是认真的!▲战车联盟,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是认真的!

  维动视觉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致力于裸眼3D显示、互动技术研发,其拥有专业的裸眼3D视觉、互动研发团队,共同推动裸眼3D技术显示的行业发展与革新。他们为科学节带来了很多“高大上”的装备,通过体感设备、设定相应的手势,孩子们能和屏幕中的恐龙、动物进行互动;在游戏方面,小朋友可以用体感方式来控制飞机穿越各星球,而超炫的裸眼3D画面,给你不一样的全新互动体验;想了解机器构造也不难,通过设定的手势对飞机发动机进行互动、拆解、还原,让参观者进一步了解发动机原理。快来参加集科普性、娱乐性的裸眼3D互动体验吧!

▲裸眼3D视觉效果,给你不一样的全新体验▲裸眼3D视觉效果,给你不一样的全新体验

  铅笔人(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利用“创艺”虚拟互动教学软件,融合高科技和“美育”教学理念,将艺术与儿童心理相结合,引导孩子全身心健康发展。他们带来的《爱画画》软件系统,打破传统儿童娱乐模式的束缚,利用科技互动,寓教于乐,加强对儿童的益智教育,让孩子感兴趣主动参与创作,建立孩子们的主动探索、创造性思维、协作表达的基础。

  孩子们可以让自己像“神笔马良”一样,复活创作的各种生物,而且通过互动情境式体验,帮助他们从小树立“关注自然科学、保护大自然生物”的意识,在全球倡导保护自然环境的今天,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像“神笔马良”一样,复活自己创作的各种生物▲在这里,孩子们可以像“神笔马良”一样,复活自己创作的各种生物

  在展区中“陶陶乐”是“老朋友了”。去年“科学小制作,相约陶陶乐”的主题活动受到了孩子们的欢迎,并获得家长们的一致好评。在“陶陶乐”中,不得不提的是坭兴陶,早在1915年,钦州坭兴陶艺作品就参加了美国巴拿马旧金山举办的国际博览会,并斩获金奖。在2008年6月,国务院批准广西钦州坭兴陶烧制技艺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陶泥制作带给孩子的不再是单纯的陶土知识,在这里,从陶土的由来到陶瓷的烤制,从五千年文明古国的瓷文化到千度烧制窑的秘密,这是历史和未来的低语,也是科技和文化的交融。

▲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和孩子一起快乐成长

  此外,众多国内领先的科技企业也都齐聚科学节,从天上飞的到地上跑的,从视觉到听觉、从感官到大脑,TA们为参展游客带来全方位的“科技轰炸”!

  窥探小实验的“秘密”大咖来袭妙趣横生

  除了“大佬”柴火创客、大疆(DJI)、优必选智能机器人、makeblock等一线科技企业外,还有来自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孙维新教授、台湾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系李家维教授,开展的趣味科学教育和植物研究的科普讲座及活动。

  孙维新教授历任台湾大学等大学教授,科学教育中心主任,天文学会理事长及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他的讲座语言幽默,能够将晦涩难懂的天文物理知识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解出来。而且孙教授经常在演讲现场设置很多简单易懂的小实验,包含了力学、运动学、光学等多种领域的科学现象,由表层现象入手,层层递进,帮助孩子们理解深奥的物理知识,受到了很多小朋友的欢迎。

▲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孙维新教授用简单小实验,带孩子们走进科学世界▲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馆长孙维新教授用简单小实验,带孩子们走进科学世界

  李家维教授则给青少年带来了植物的研究,从一颗种子到参天大树,从一株小草到热带雨林。李家维教授用数十年的严谨治学态度给众多青少年带来一堂生动的生命教育课程。让学生们领略生命的伟大与脆弱,在花草间感受自然的魅力。

▲严谨治学是台湾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系李家维教授的态度▲严谨治学是台湾清华大学生命科学系李家维教授的态度

  去太空种豆、解决测量难题   新生力量蓄势待发

  第五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不仅是以上“大佬”的舞台,真正的主角依然是科学未来的希望——青少年。在本届科学节上,这些“后生晚辈”也不甘示弱,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展现新时代青少年对科学应有的态度和姿态。

  在展览区,不同年龄段的青少年带来的科学发明都烁烁放光,散发出思考和智慧的气息。钦州矿务局小学的孩子们想去太空“种豆”;贺州市钟山县职业技术学校的小小发明家解决了泥鳅不好宰杀的难题;柳州市第八中学张铭轩发明的钳形厚度尺,让测量小口瓶壁厚的问题不再困难……

▲与太空架豆进行对比,种植的架豆▲与太空架豆进行对比,种植的架豆

  还有广西科技馆和台湾自然科学博物馆倾力打造的“科学小天才”系列表演,更为孩子们创设了一个充满探索乐趣、体验快乐生活的大环境,让孩子们充分参与其中,用明亮的眼睛去发现,用智慧的头脑去思考,在学中玩、玩中学,体会科学带来的无限精彩和魅力。同时,为小朋友们营造出了“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科学氛围。

▲想上台参与吗?“科学小天才”系列表演等你来▲想上台参与吗?“科学小天才”系列表演等你来

  科技领域的企业“大佬”、专家“大咖”还有众多“小科学家”已经蓄势待发,高能预警快要“冲破天际”,面对这样的科学节,请你带上好奇、带上胆量、带上智慧、带上朋友……用最潇洒的姿势做好准备,迎接这个秋天的礼物吧!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