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识别巧克力的“含金量”

2017年09月03日 07:5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十万个为什么

  几乎人人都吃过巧克力,但对它的来历却未必都知道。巧克力的原料来自生长在热带地区的一种树木——可可。它的花很小,结出的果实却很大,每个重达500克,形状好像红色的超级大橄榄。可可果实里面藏着30~50粒种子,种子经过发酵、烘烤后,从里面榨出可可脂,然后再加入糖、奶粉、香草等各种配料,就成为大家爱吃的巧克力了。

  在今天的市场上,各种各样的巧克力琳琅满目。究竟什么样的巧克力才算优质呢?其实,代表巧克力的“含金量”,最重要的指标就是可可脂的含量。可可脂含量越高,巧克力质量越优。

  可可脂中大约含有38%油酸、35%硬脂酸、24%棕榈酸、2%亚麻油酸和1%其他物质。一般来讲,可可脂含量高的纯巧克力,香味纯正、浓郁,入口软滑。但由于天然可可脂的成本高昂,其熔点为34~38℃,在常温下不容易保存,所以一些巧克力制造商会添加较为廉价的代可可脂来降低成本(其成本只有天然可可脂的约1/4)。代可可脂其实是一类能迅速熔化的人造硬脂,它的组成成分中含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酸,这与天然可可脂大为不同。人体如果摄入过多反式脂肪酸,容易诱发冠心病、静脉硬化等多种疾病,因此具有一定的健康风险。

  由于天然可可脂的熔点较低,而代可可脂的熔点较高,所以测试巧克力中是否含有代可可脂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巧克力捂在手里。要是巧克力很快变软,就是含有较高天然可可脂的优质巧克力,否则就可能含有较多代可可脂。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