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O型血、血甜、长的漂亮、蚊子专叮你?

2017年08月14日 09:31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夏天的早晨

叫醒我的不是梦想,也不是闹钟,

而是没完没了的蚊子!!!!

你有没有下面的经历

大家在一起,你被蚊子叮的全身是包,

而别人却丝毫感觉不到蚊子的存在。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我?!

蚊子请你雨露均沾好嘛!!

Q:你觉得,蚊子爱叮什么人?

随便问问身边的人,答案真是五花八门。

性别派:蚊子爱叮女的;

血型派:蚊子喜欢O型血;

自恋派:蚊子爱好看的;

知识派:蚊子爱叮性激素分泌水平高者的;

吃货说:蚊子喜欢血甜的。

一个有趣的小实验

蚊子叮人和血型有关么?还真有科学家做过这个实验,成果还发表在著名科学期刊《自然》上面。

实验过程是找来102个不同血型的人,然后让他们把胳膊伸进装有20只蚊子的密封箱里。10分钟后,通过检验蚊子肚子里的血液的血型来判断叮咬情况。

对100多次实验的结果进行分析发现,O型血的人被叮次数最多,作者得出结论O型血可能最招蚊子。

这个实验结果可靠么?蚊子到底怎么决定叮咬目标的呢?

嗡嗡嗡,咬谁呢?

大家不难猜到,蚊子是靠你身上的某种东西的指引才找到了你!

二氧化碳

这是蚊子找到你的主要线索。并且,吸引蚊子的不是单纯的二氧化碳,而是二氧化碳的气流,通过辨别气流方向,蚊子才能锁定目标。

人在运动或体力劳动后呼吸会加快,呼出的二氧化碳相对较多,在蚊子的视野中所呈现的“图像”比较清晰,便于蚊子进行定向追踪。

汗液

喜欢流汗的人,血液中的酸性增强,对蚊子产生吸引力。蚊子的触角里有一个受热体,它对温度十分敏感,只要有一点温差变化,便能立即察觉得到。人体排出的汗液在空气中挥发,向蚊子发出“信号”。因此汗量多、易出汗的人受蚊子攻击的机会更大。

性激素

这和性激素分泌水平高有关,所以说“蚊子喜欢叮性感的人”。因为当女性内分泌发生改变,新陈代谢加快,排汗量往往更多,对蚊子的刺激和引导更强。

深色衣服

当蚊子找到并飞近目标后,视觉就开始起作用,蚊子最喜欢在弱光环境下吸血。白天,当人们穿着深色衣服时,反射的光线较暗,恰恰投其所好。

所以,人其实在不断的发出“信号”吸引蚊子

蚊子跟踪它的目标时,总是随着人呼出的气味曲折前进直至接触到目标为止,然后就落到皮肤上耐心寻找“突破口”,最后才把“针管”直接插入皮肤里吸血8~10秒钟。

别小看身长不过一厘米的蚊子,它的搜索能力很强,搜索的最远距离可达60公里。在此范围内,“信号”越强的目标,自然也越容易被它们锁定。

O型血最吸引蚊子?

让我们回到那个有趣的实验上。做这个实验的科学家叫Wood,是一位研究疟疾的专家。1972年她提出了蚊子叮咬与血型相关这个新颖的想法,设计了实验并给出了血型抗原的解释假说。

只是,她的实验都没有考虑到诸如出汗、二氧化碳这样重要的变量。

其实就血型吸引蚊子理论的主要假说——分布在汗液和表皮中的不同血型抗原吸引了蚊子——本身而言,这种抗原分布的浓度如此之低,蚊子可能侦测不到。

根据蚊子的觅食习惯,侦测并找到远距离的目标对它们来说非常重要。

目前比较明确的认识是,蚊子在寻找目标时,主要依赖的是二氧化碳、热量以及一些挥发性的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在空气中易于传播的特点大大提高了它们觅食的效率和成功率。

相比之下,身为糖脂的抗原不具备这个优势,目前也的确没有发现血型抗原对蚊子有什么确切的作用。

总体来看,关于血型和蚊子叮咬的这些研究都还停留在较为粗浅的程度,并且都有着诸如样本量不够大、各血型人数相差巨大、对各种变量的控制和比较存在不足等这样那样的问题。

结论

蚊子侦测和定位目标主要是靠二氧化碳、热量、挥发性化学物质等因素,目前还没有可靠的证据可以证明不同血型对蚊子的吸引力有差异。

防蚊贴士

1。注意个人卫生,常洗澡,勤更衣。

2。室内环境卫生的管理。

3。合理选用驱蚊产品。

4。空调降温,18℃~20℃蚊子活力将会降低。

5。外出穿浅色的衣服,忌黑色和深色。

如果蚊子可以从十米之外区分出一个人血液抗原类型的话,我们就可以找到快速测血型方法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