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垃圾食品”真的垃圾吗?被骗好多年...

2017年06月20日 08:16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添加喜爱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我们通常认为高能量、高蔗糖、高脂肪的饮食不健康,因此碳酸饮料、高糖饮料、薯片、薯条、盐渍品等食物,常常被人斥责为“垃圾食品”。

  但是,这些食物真的“垃圾”吗?低能量饮食(比如水果或蔬菜)更加健康?有“垃圾食品”这种说法吗?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什么是“垃圾食品”?

  实际上,至今为止,没有一个机构或组织明确定义什么是“垃圾食品 ”。但是生活中,在人摄入的能量和营养素已经足够多的情况下,含有可以使人摄入更多的能量或营养素,从而造成能量或营养素摄入过量的食品,都是不健康的。

  不过在营养学家看来,食品从来没有好坏之分,也没有哪个食物是“垃圾食品”。因为一个人吃的是否营养健康,关键在于食物搭配是否合理,食物摄入是否适量。

  对于某些有特殊营养需求的人而言,营养素的摄入有着更加独特的需求。对于低血糖患者而言,适当摄入一些糖类来维持血糖的正常值是十分必要的,这时,糖果、高糖饮料就不能认为是“垃圾食品”;对于患有高血糖的患者而言,糖果、高糖饮料是禁止的,甚至淀粉的摄入也要加以控制。所以说没有绝对的“垃圾食品”。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没有垃圾食物,只有垃圾吃法

  其实,食物都有两面性,科学的食用方式方法非常重要。下面,以马铃薯为例,解释如何合理地烹饪、选择、食用食物。

  马铃薯含有丰富的营养,蛋白质的营养价值非常高,同时含有多种维生素、膳食纤维、矿物质,是所有粮食作物中维生素种类最全的,由于膳食纤维具有饱腹感,所以用它们来代替主食具有减肥的效果。那么,为什么很多人对马铃薯望而却步呢?

  马铃薯吸油性很强。据测定,一只中等大小的烤马铃薯仅含约90千卡热量,而同一个马铃薯做成炸薯条后所含的热能达200千卡以上。所以马铃薯经过油处理后,能量会变得很高。这也是薯条、薯片很容易被归类为“垃圾食品”的原因。

  另一方面,马铃薯是很好的主食替代物。但很多人把马铃薯当做蔬菜来食用,吃的时候配以米饭或馒头,这样造成了食用主食的基础上,又食用了一份主食替代物,摄入的热量也自然增多。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所以,食用马铃薯要讲究食用的方式方法,一般来说,凉拌、蒸、煮等方式可以降低马铃薯的热量,过油煎炸炒后,马铃薯的热量都会明显增加。

  同时,食用马铃薯时,要控制自己主食的摄入,如果食用较多的马铃薯,就要减少主食量甚至不吃主食,这样才能够保证能量平衡。

图片来源网络图片来源网络

  实际上,不论什么食品,都要控制在不超标的基础上适量食用。有些食品因为具有高能量、高脂肪等特点,便被冠以“垃圾”的说法,这是提醒人们要控制喜爱它的热情,不能因为好吃就过量吃,否则就是“垃圾的吃法”。

  所以在营养学界流行着一种说法:“没有垃圾的食品,只有垃圾的吃法 ”。

  响应号召,合理膳食

  近年来,我国居民膳食模式发生了很大改变,高蛋白质、高脂肪食物的消费量大增,使得我国超重和肥胖人群明显扩大。有调查显示,有39%的中国网民体重超标。影响人们肥胖的原因有很多,就饮食来讲,人们吃得多,有不良的饮食习惯,都可能导致肥胖。

  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提出倡导“三减三健”健康生活方式,其中的“三减”包括减盐、减油、减糖。在这种“吃的太多”的情况下,适当控制自己的饮食结构,将过高的营养素水平降下来,才能做一个健康的中国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