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吃放凉的“米饭”抗癌吗?背后真相是什么

2017年05月12日 09:2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

  (作者:王思露,内蒙古营养健康促进会副会长,首都保健营养美食学会理事,国家二级营养师,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员。审稿:刘少伟,食品安全领域专家,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食品科学博士,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博士后, 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自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最近,网上传言,蒸煮的米饭放置变凉就会起到很好的“抗癌”效果,这种米饭也被叫做“抗癌米饭”,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米饭难道真的要放凉之后才能吃?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首先,咱们来剖析一下上面的言论,之所以有人说“放凉的米饭可以抗癌”,是由于传言中说“米饭中有一种可以对抗肠癌的物质叫抗性淀粉,煮熟的米饭只有放凉之后才会产生抗性淀粉。所以米饭煮熟后打开锅盖,用勺子搅动,散热待米饭凉后再吃,有利于预防肠癌。”

  看完这个也就不难知道,这其中所指的“抗癌”主要是因为“抗性淀粉”,那抗性淀粉是个什么?它又有些什么作用呢?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抗性淀粉是什么东东?

  抗性淀粉是由英国生理学家Englyst提出的,也有人把它叫做抗淀粉及抗消化淀粉。

  抗性淀粉有着低热量、高膳食纤维含量的特点,从而具有与膳食纤维类似的作用,适量食用有助于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等,对便秘、盲肠炎及痔疮等也有预防作用。

  抗性淀粉相似于膳食纤维,经常食用对肠道肯定是有比较好的作用,清除肠道垃圾。

  为什么说米饭放凉之后抗性淀粉会增加?米饭放凉后,淀粉分子就会重新聚拢,向生的方向回归,发生黏度下降、硬度上升等变化,这就是所谓的“老化回生”,从而就会产生更多的抗性淀粉。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但凡事务必要相对来看

  先来说说“米饭”,说米饭放凉之后食用会产生很好的抗癌作用,但是你有没有想过米饭放凉之后吃下去会不会对身体产生不好的后果呢?

  首先,本身吃凉米饭就很难消化,对正常人来说都要消化很长时间,那么对于消化能力本身不好的人,比如小孩及上了岁数的中老年人来说不就更是雪上加霜了么?

  而且,就算凉米饭中含有一些抗性淀粉,但是每一个人一顿饭又能够吃多少米饭呢?

  相对而言,吃凉米饭根本就是“弊大于利”,久而久之,肯定会损伤肠胃,降低消化吸收能力。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再来说说“抗癌”

  现在有好多食物都被称作“抗癌食物”,但是光凭某种食物的作用是完全不靠谱的,所以这本身就是一个误区。

  对于“抗癌”,在饮食方面,我们要做到的是:

  均衡饮食,多种搭配;

  注意限量,宜6-8分饱;

  荤素搭配,多素少荤;

  喜欢吃肉,注意限量;

  粗细搭配,粗占一半;

  豆奶必备,每天都有;

  绿色蔬菜,常伴身旁;

  豆浆果汁,饮品适当;

  糖盐油脂,最好远离;

  调节烹调,多蒸煮炖;

  烧烤煎炸,尝尝就好;

  经常喝水,不渴为妙;

  细嚼慢咽,吃得开心。

  通读此文,这个谣言破了,“放凉的米饭”其实也就那么回事,靠它来抗癌其实挺难的,所以,建议您还是要科学看待问题,别被“谣言”坑了健康。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