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的毛毛虫农场:富含蛋白质将成可持续食物来源

2017年04月19日 08:2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两位科学家与企业商加强合作,旨在找到毛毛虫的生长规律,从而实现全年全天候养殖毛毛虫,以帮助西非地区解决营养不良和食品安全问题。  两位科学家与企业商加强合作,旨在找到毛毛虫的生长规律,从而实现全年全天候养殖毛毛虫,以帮助西非地区解决营养不良和食品安全问题。
非洲酪脂树毛虫体内蛋白质含量极高,此外还有铁、锌等微量营养素。非洲酪脂树毛虫体内蛋白质含量极高,此外还有铁、锌等微量营养素。
人们将毛毛虫煮熟后制成各种形式的食物,如蛋白棒或丸子等。人们将毛毛虫煮熟后制成各种形式的食物,如蛋白棒或丸子等。
经过烹煮加工并包装后,非洲酪脂树毛虫制品保质期可长达18个月。经过烹煮加工并包装后,非洲酪脂树毛虫制品保质期可长达18个月。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4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只要一听到毛毛虫这个名词,许多人都可能会浑身起鸡皮疙瘩;而食用毛毛虫,可能更会让大多数人反胃不止。事实上,来自联合国的相关信息表明,世界上大约有20亿人经常食用毛毛虫及昆虫类。在西部非洲的布基纳法索,非洲酪脂树毛虫就是当地人重要的食材之一。近日,英国广播公司科技记者前往布基纳法索,实地探访当地令人恐怖的毛毛虫农场。

  布基纳法索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该国有30%以上的儿童长期处于营养不良状态,大约有270万人面临食品安全问题。毛虫学家夏洛特-佩恩是英国剑桥大学的一位博士,她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关于毛毛虫生命周期的研究。夏洛特认为,“非洲酪脂树毛虫或许可以帮助人们战胜贫困与饥饿。”在布基纳法索西部的索莫索村一个毛毛虫农场里,英国广播公司的科技记者采访了夏洛特-佩恩博士。

  目前,这个农场每年只有几周时间可以生产毛毛虫。毛毛虫体内蛋白质含量极高,此外还有铁、锌等微量营养素。因此,专家认为,毛毛虫或许可以帮助人们尤其是西非地区最贫困地区妇女儿童战胜饥饿,可以改善当地人们的经济状况。英国诺丁汉大学博士生达尔贾-多伯曼也参与了夏洛特的研究项目。夏洛特和多伯曼等人希望能够找到非洲酪脂树毛虫的生长规律,从而实现非洲酪脂树毛虫的全年全天候生产。夏洛特解释说,“与在自己的后花园里养小鸡一样,当地的妇女也一样可以养殖毛毛虫。”夏洛特在布基纳法索各地区听取当地人的想法,并汇总形成初步考察报告。报告显示,当地人对养殖毛毛虫很感兴趣。索莫索村一名妇女表示,“如果我能够全年生产毛毛虫,那就好极了,因为我将拥有足够的食物,同时还能够将它们卖出去赚不少钱。”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研究人员必须要首先解决一系列问题。首先,毛毛虫并不好伺候,它们只吃非洲酪脂树树叶。这也是养殖毛毛虫过程中面对的一个问题。本来,毛毛虫在生产“肉食”的同时,还可以顺带解决环境问题,因为它们不会排放温室气体,而且不会占用很大空间。然而,事实上并非如此。多伯曼介绍说,“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大多数昆虫都是食用鸡饲料长大的,而这些鸡饲料大多是用大豆制成的,这是不可持续的,除非你能够让这些昆虫以一种废物作为食物来源。”

  在位于英格兰的实验室里,多伯曼对非洲酪脂树的树叶进行了分析,希望能够发现毛毛虫为什么会喜欢食用这种树叶的奥秘。研究人员需要分析出毛毛虫从这种树叶中所汲取的营养成分,并搞清楚这种树叶到底散发出何种特殊气味来吸引毛毛虫。多伯曼表示,“这种树叶中可能含有某种特殊成分,我们需要合成这种成分并掺入人造食物中来吸引毛毛虫。”

  将毛毛虫变成一种可持续的食物来源,这是夏洛特和多伯曼等人的研究目标。除了他们之外,当地商人卡西托奥-希恩也对此产生深厚的兴趣。卡西托奥-希恩坚信能够成功养殖毛毛虫并将其转化为营养源,因此他选择了与夏洛特和多伯曼等人合作。卡西托奥-希恩的工厂位于布基纳法索首都瓦加杜古。记者看到,在工厂外,一口煮着数千只毛毛虫的大锅正烧得滚开,蒸气中散发出阵阵辛辣刺激的香味。

  卡西托奥-希恩希望做大毛毛虫的生意,此前没有人敢这么做。现在,他每年向全国各地市场售卖大约10吨重的毛毛虫。在他的仓库里,从下到上紧密地摆放着一个个包装好的盒子,其中装满了晒干的毛毛虫。卡西托奥-希恩介绍说,“许多人听到我做这种生意,还曾经嘲笑我。”虽然,在布基纳法索人们有食用毛毛虫的传统,但是卡西托奥-希恩要想说服大家多多食用毛毛虫,还是有一定的困难。他介绍说,“最初,我都很难找到一家店铺愿意卖这种产品。但是,现在我几乎不用离开我的办公室,都有许多商家联系我。”卡西托奥-希恩希望将这种生意做到国外更多国家,不过在不同的地方换成卖当地的昆虫。

  联合国文件显示,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90多亿,食物需求将增加70%。因此,所有人可能都需要适应这些昆虫的味道,就像今天布基纳法索人食用非洲酪脂树毛虫那样。事实上,这些可食用的昆虫或将在饮食文化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而不仅仅是一种时尚点心。然而,如何以一种环境友好的方式养殖毛毛虫,这还是各国需要解决的问题。(彬彬)

  图注:

  1。 两位科学家与企业商加强合作,旨在找到毛毛虫的生长规律,从而实现全年全天候养殖毛毛虫,以帮助西非地区解决营养不良和食品安全问题。

  2。 非洲酪脂树毛虫体内蛋白质含量极高,此外还有铁、锌等微量营养素。

  3。 人们将毛毛虫煮熟后制成各种形式的食物,如蛋白棒或丸子等。

  4。 经过烹煮加工并包装后,非洲酪脂树毛虫制品保质期可长达18个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