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人到底能不能吃狗粮?

2017年04月13日 09:53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知道日报

  ——秀恩爱的近义词是什么? ——撒狗粮。

  是不是每天都在网上刷这些表情包?

  如今,“狗粮”这一词,语义几经流变,早已从[一种伴侣动物的食物],变成了[一种情侣使出的精神攻击招数]——还是AOE的(吐出一口老血)。既然成千上万的人天天都在说吃狗粮,那么你有没有想过,人到底能不能吃狗粮?人吃狗粮会损害健康吗?

  太长不看版:偶尔少量吃可以,长期大量吃不行。正规品牌效期内可以,三无产品变质了不行。

  铺垫完毕,正式开始。

  说出来诸位读者老爷莫见笑,实不相瞒,在下吃过。(此处应有哈士奇装死表情)

  既不是道德的沦丧让我与狗谋粮,也不是社会的压迫让我食不果腹,更不是人性的扭曲让我以犬自居……咳咳……只不过是恰好在求知欲最旺盛的年龄养了很多狗,并且偶然得知世界上有“狗粮品尝师”这个职业,查阅资料确认吃少许狗粮无害健康后,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偷偷尝了点儿小主子们的晚餐。

  共性是硬、淡、有肉的气味、口感像小饼干,特性是有些品牌的微苦、有些品牌的微腥……当然这些都不是今天要讨论的重点,今天的话题是人吃狗粮会不会影响健康显然,我还活着,说明吃过几颗狗粮肯定不会死(废话),但个例不能说明任何问题,还是从狗粮的成分、营养、生产和检测来看看吧。

  1、成分:常见狗粮的主要成分是肉类、谷物、鸡蛋、蔬菜、油、营养添加剂和风味剂,前面几种好理解,这些成分都是在人类食品中常见的,对人体无毒害

  而营养添加剂就相当于我们人类的多维营养素片;风味剂又叫诱食剂,是从狗爱吃的肉类中提取出来的,主要是为了让狗粮散发出狗狗爱闻的气味,因为狗狗在选择食物时,嗅觉比味觉更重要,大概近似于我们人类的孜然吧。

  在庞大的动物界中,人和狗的亲缘关系不算太远,人所属的灵长目和狗所属的食肉目都属于灵长总目,生理结构相对还算是近似,人消化吸收狗粮也不成问题。

  2、营养:从营养方面来看,狗粮的营养还是非常全面的,人体必需的各种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和维生素,绝大多数都存在于狗粮中。因为人类通过丰富多样的食谱来摄入多种营养,而很多狗是只吃狗粮的,所以狗粮在制造时就考虑了营养的均衡和全面——当然是对狗而言。

  狗和人对各种营养素的需求量不一样:一方面,狗毕竟是食肉动物,它们的食物中蛋白质和脂肪的比例,比人类食物中的更高;另一方面,狗体内能够合成一些营养素,譬如维生素C和牛磺酸,这两种成分在狗粮里就不必添加太多,人体则不能合成维生素C,合成牛磺酸的能力也很差,必须靠饮食补充。

  如果人只吃狗粮或长期大量吃狗粮,势必会造成肥胖、肝肾损害和营养素缺乏。

  3、生产和检测:正规厂商生产狗粮的过程也是有一系列严格标准加以控制的。

  为了确保成品能通过各种检测,食材都有规范标准,车间温湿度控制在一定标准内,车间和生产线每天都要消毒,生产线上制造出来的狗粮当然也要消毒,工人进出需要经过多道门,每过一道门都要消毒手、消毒鞋底……总之,比绝大多数人类家的厨房可干净太多了。

  在这样符合标准的环境下生产出来的狗粮,还要经过诸如菌群、黄曲霉素、玉米赤霉烯酮等多项指标检验,才能最终投放市场。

  当然,和人类的食品一样,狗粮如果开封时间过久、保存不当、受潮发霉,也是会变质的,这时候就会影响健康了。至于黑心小作坊出品的狗粮,质量更没保障,说不定就是用病死猪肉、瘟鸡、臭鸡蛋、发霉粮食之类的原材料加工而成的。三无狗粮和变质狗粮,不光人不要吃,也不要买来给狗吃啊

  总之,狗粮对人体没有毒害,营养成分也与人类食物相差不太大,偶尔品尝几颗狗粮,妥妥的不会有问题。(不过可能会被主子哀怨地盯……)但是,千万不要长期以狗粮为主食哦!(还是赶快找个对象,给别人撒狗粮吧!)

  还有一些题外话,如果你养了狗狗,不妨再接着往下看看——

  1、人可以偶尔吃狗粮,但不能大量吃,反过来也一样,偶尔喂狗狗吃少许人类的食物,或许并无大碍,但千万不要长期用人吃的东西喂狗。人类食物的过量糖盐、绵软质地、不适合狗的营养素比例,都对狗的健康有害!

  2、狗粮是经过科学配比的,对于健康的狗狗而言,可以只喂狗粮,而且没有必要频繁换粮。如果需要换粮,不要突然一下子全部换掉,可以将新粮旧粮混合投喂,慢慢增加新粮的比例,用一两周的时间让狗狗适应。

  3、狗狗吃狗粮“吃到吐”,是非常喜欢这种狗粮的表现。当某种狗粮的气味让狗狗深受吸引,它就会猛吃,导致吃撑甚至吐出来。

  4、狗粮的气味也并非完全遵照狗狗的喜好,还是考虑了饲主的感受。自然界中,腐烂的尸体散发出的气味总是会吸引很多动物前来就餐,大多数狗狗对腐肉的气味难以抗拒,但人类不喜欢这种气味,所以不能把这种气味涂抹到狗粮上。

  5、有一些人类常吃的食物,千万不要给狗吃,例如:巧克力容易诱发狗狗心脏病;葡萄或葡萄干会损伤狗狗的肾脏;葱、蒜、韭菜、洋葱可导致部分狗狗发生溶血;桃、李、樱桃等果仁有毒,狗容易咬碎果核误食果仁;火腿肠、培根、腊肉等含有很高的盐分和亚硝酸盐,不要喂给狗狗。

  6、还有一些狗狗能吃但是建议不要喂的食物:常喂食动物肝脏会造成狗狗维生素A过量甚至中毒,吃狗粮的狗狗就不必喂肝脏了,或者只偶尔喂少许;鸡鸭骨头较为尖锐,容易划伤狗狗的消化道,喂食鸡鸭肉前要去除骨头或用高压锅炖烂;生鸡蛋、生肉中可能含有寄生虫卵和致病细菌,不要喂狗狗吃生的食物;有些狗对牛奶中的乳糖不耐受,如果狗狗喝牛奶后腹泻或放屁变多,就不要再喂牛奶了。

  写在最后:人人伸出手,关爱单身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