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眼中的5种最可怕死法:困在粒子加速器中

2017年04月10日 08:3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10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一些研究死亡的专家提出了世界上最可怕的5种死法,包括在坠落的电梯中被压死,以及沉到马里亚纳海沟的最深处等。尽管这些画面感十足的死亡方式看起来非常牵强,也几乎不可能发生,但其背后却蕴含着许多有趣的科学知识。

  保罗·多尔蒂(Paul Doherty)是美国旧金山探索博物馆(Exploratorium Museum)的高级科学家,他和作家科迪·卡西迪(Cody Cassidy)对这些死亡方式背后的科学进行了探讨。

  1. 在坠落的电梯中被压死

  许多在高楼层工作的人都有过这样的想法:在一台坠落的电梯中被压死。多尔蒂解释道,如果电梯真的开始坠落,“背部向下躺倒是均匀分散身体重力的最好方式”。

  如果你站着,你的器官可能会在身体停止之后继续下坠。电梯的设计也会对你是否死亡有重要影响。如果电梯在电梯井里贴合得很好,那轿厢下方的空气将会有效地减缓下坠速度。

  “双手紧握开始祈祷也是个好主意,”多尔蒂补充道。

  2. 沉到马里亚纳海沟底部

  马里亚纳海沟是世界海洋中最深的地方,位于北太平洋,最大深度超过1万米。“如果你沉到马里亚纳海沟的底部,在被水压压死之前,你就已经溺死了,”多尔蒂说道。人体的大部分由水组成,而水是不可压缩的。这意味着你最终还是能保持基本的人形。

  “你体内的气体,包括鼻腔、喉咙和胸腔里的气泡,将是个很大的问题。这些气泡会向内破裂,造成致命后果,”多尔蒂说道。你的身体会被挤压皱缩,无法浮到海洋表面。“你很可能会沉在海沟底部,被食骨蠕虫啃食。它们通常吃的是鲸的骨头,但这时可能又多了一个选择,”多尔蒂补充道。

  3. 太过靠近中子星

  中子星被认为是恒星演化到末期,由于引力塌缩发生超新星爆发后的产物。它们的质量通常是太阳的1.3到2.5倍,但半径只有10到20公里,还没有一个城市的范围大。换句话说,一颗方糖大小的中子星物质,其质量可超过10亿吨,与珠穆朗玛峰相当。

  多尔蒂警告称,当你太过靠近中子星时,“你可能会被物质落入中子星时产生的辐射杀死”。然而,如果这颗中子星刚好异常地没那么活跃,那杀死你的可能就是极端的引力。

  “也就是说,如果你的头部朝向中子星,那头部受到的拉力要远大于你的脚受到的拉力,而这种潮汐力会将你撕裂,”多尔蒂解释道。

  中子星的磁场要比地球上最强的磁铁还要强上千亿倍。“在这种磁场水平上,你体内的原子会被扭曲成细长条形,组成分子的所有原子键都会断裂,”多尔蒂说,“你会变成一团等离子人体云,被引力如潮汐般牵引着,拖到恒星内部。”

  4. 困在粒子加速器中

  粒子加速器可以通过电磁场将亚原子粒子加速到极高的速度。大型强子对撞机(Large Hadron Collider,LHC)是世界上最大、功率最强的粒子加速器。

  多尔蒂说:“你会不会死在里面将取决于粒子加速器的动力,以及它所携带的辐射量。” 1978年,俄罗斯科学家阿纳托利·布戈尔斯基(Anatoli Bugorski)在工作中被粒子加速器射出的质子束击中头部。当时那台粒子加速器的功率比大型强子对撞机小100倍。而且这只是单束脉冲,相比之下,大型强子对撞机就像一挺机关枪。

  “质子束使阿纳托利·布戈尔斯基的半边脸完全瘫痪。现在,许多年过去了,他的半边脸还很平滑,没有皱纹,而另半边脸则已经老了几十年,”多尔蒂说,“不过,从布戈尔斯基差点因为辐射过量而死来看,我们可以想见大型强子对撞机将是致命的。”

  5. 跳入地洞穿过地球

  如果跳入一个横穿地球的地洞,那到达地球另一端的时间大约为45分钟。然而,如果你要挖一个横穿地球的地洞,那在到达地核之前,你很可能早就被烧死了。

  “地球核心处的温度比太阳表面还高,你将会被煮熟。你需要一件不可能存在的冷却隔热服,”多尔蒂说道。

  你还需要把地洞里的空气排掉。多尔蒂说:“深度每增加约5千米,空气的密度和压力就会加倍,因此在大约50千米的深度时,空气密度就会像水一样,你将无法再往下走。”换句话说,你或者被热死,或者被极高密度的空气压死。(任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