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吃长黑斑的红薯会中毒?不能一概而论

2017年02月13日 10:11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缘由:

  一直盛传长黑斑的红薯千万不能吃,因为它已经受到了黑斑病毒的污染,食用之后会有剧毒,对肝脏、肺等都有损伤,而且会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反应,严重会伴有高热、头痛、气喘、抽搐、神志不清、昏迷甚至死亡,病死率达到16%左右。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真相:

  并不是所有长黑斑的红薯都有黑斑病。红薯黑斑病病原是一种囊子菌,属于真菌,寄生在红薯表层,使病薯局部发硬并有黑褐色或者黑色斑块,黑斑部位闻起来有明显的苦味,用手轻轻抠一下,里面有明显的黑色薯肉。

  可是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见到,只有薯皮部位有黑斑,薯肉部分并无黑色物质,这并不是传说中可怕的黑斑病,只是一般的甘薯黑痣病,去除皮中的黑色部分,是可以食用的。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去除红薯黑斑及周围部分依然可以食用:黑斑病的红薯中的有毒物质,甘薯酮和甘薯酮醇在黑斑处,确实含量非常高。

  让人遗憾的是无论经过多长时间水煮、火烤都不能将其破坏掉,所以不管是生吃或者熟吃都会引起中毒。

  但是,在病斑交界组织一厘米以外,有毒的物质含量基本不存在,因此削去黑斑及周围部分剩下的健康部分,依然可以食用。

  当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是要科学地种植及保存红薯,来减少黑斑病的发生。

  同时,吃红薯并不是多多益善,要因人而异、食之有度,最好不要超过150克,以免引起胃部反酸等不适症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