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警告核武器将让“人类世”变更加危险:可能消灭人类

2017年02月06日 08:5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枚炸弹残骸的雕塑。专家研究认为,2016年让人们对历史上的核灾难心有余悸,同时对未来的核环境充满了担忧。  一枚炸弹残骸的雕塑。专家研究认为,2016年让人们对历史上的核灾难心有余悸,同时对未来的核环境充满了担忧。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已过去30周年,但这场灾难对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等广大地区带来深远影响。多年后,许多人回到这里寻找曾经失去的忘记。一位老年妇女怀抱丈夫的遗像,他的丈夫就死于那场灾难。  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已过去30周年,但这场灾难对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等广大地区带来深远影响。多年后,许多人回到这里寻找曾经失去的忘记。一位老年妇女怀抱丈夫的遗像,他的丈夫就死于那场灾难。
自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的五年间,铀矿开采和销售部门也一直在停步不前。铀产品的国际价格也在2016年跌到谷底。  自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的五年间,铀矿开采和销售部门也一直在停步不前。铀产品的国际价格也在2016年跌到谷底。
事故发生26年后的切尔诺贝利核反应堆。事故发生26年后的切尔诺贝利核反应堆。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2月6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2016年是世界两大最严重核灾难的纪念周年,福岛核事故发生五周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30周年,也是《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签署20周年。英国南安普顿大学人类与社会科学研究员贝基-亚历克西斯-马丁、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社会学教授斯蒂芬妮-马琳和英国华威大学社会学研究员汤姆-戴维斯等人撰文警告称,核武器将让“人类世”变得更加危险,甚至可能会将整个人类完全消灭。人们要深刻理解“原子人类世”的含义,应该意识到核技术给社会和文化带来的深刻影响,而不是简单地把“人类世”看作是一个新的地质时代。

  我们人类目前所生活的这个时代已被正式定义为“人类世”,即人类对地球影响最为显著的一个时期。在人类所施加的所有影响中,最明显的一个特征就是核辐射。全球核武器试验、核能利用以及核灾难所产生的放射尘或沉降物不仅仅已深埋于我们的环境中,而且已经给我们的社会带来许多严重的后果。因此,“人类世”也被称为“原子人类世”。

  今年,核问题变得更加敏感,此前我们一直未能解决或没有直面的问题现在又向人们拉响了警钟。世界究竟是在向逐步销毁核武器的方向前进,还是背道而驰?此外,我们普通人最为关心的问题是,核灾难对幸存者的影响究竟有多大?

  2016年,是世界两大最严重核灾难的周年纪念年,福岛核事故发生五周年,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30周年。两次核事故给人们带来的健康影响已无须论证,同时事故带来的社会心理阴影和经济影响也值得思考。福岛核事故发生五年后,日本人还在努力清除受影响地区的污染物。事故发生后,包括清除污染在内的善后费用高达5万亿日元,还要占用大量人力资源,直接或间接经济损失更是难以估量。

  自愿或被迫逃离福岛的人们还在异地他乡适应新的生存环境。在这些“核难民”中,大约三分之二的人已经放弃了返回故土的念头。随着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临近以及赔偿款的大幅攀升,日本政府近日宣布更多的地区为安全地区,尽管许多逃难者并不愿意回来。今年11月,一场余震更是让人们心有余悸。幸运的是,这场余震并没有带来第二次灾难。

  今年是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发生30周年。这场灾难给乌克兰和白俄罗斯等广大地区带来广泛影响。处理灾难所带来的影响耗费了乌克兰大约6%的财政收入,至今有大约215万乌克兰人仍然生活于被污染的地区。当年,大约有35人被迫撤离切尔诺贝利地区,不过仍有一些撤离者偷偷地回来了。

  2016年也见证了铀矿的开采与生产的尴尬。自福岛核事故发生后的五年间,铀矿开采和销售部门也一直在停步不前。铀产品的国际价格也在大幅下滑,业界在期待市场的复苏。同时,此前一些摇摆国家如乌克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也同意加入铀生产国的行列,他们也在赌市场会很快复苏。核能利用的兴起也让人们对铀的市场前景看好。但是,核电所产生的副产品也对环境造成了严重的影响。长期以来,我们一直未能找到处理核废料的理想方法。

  2016年也是《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签署20周年。这一国际性条约终结了核武器试验的浪潮,也导致冷战时代的终结。今年,全球多国对于废止核武器的态度高度一致,10月27日,联合国共有128个国家投票表决赞同共同致力于禁止核试验。但是,这一方案遭到了美国、俄罗斯、英国等拥核国家的反对。

  亚历克西斯-马丁等专家认为,2016年让人们对历史上的核灾难心有余悸,同时对未来的核环境充满了担忧。核武器将让“人类世”变得更加危险,甚至可能会将整个人类完全消灭。人们必须要深刻理解“原子人类世”的含义,应该意识到核技术给社会和文化带来的深刻影响,而不是简单地把“人类世”看作是一个新的地质时代。(彬彬)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