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吃啥最应景? 媒体盘点:各国传统大不同

2017年01月29日 00:3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据“中央社”报道,春节团聚少不了各式各样寓意吉祥的传统贺年美食,全球各国庆祝新年的美食也是各具特色。最近,旅游搜寻网站Skyscanner就搜集全球各地的新年美食,有些真的让人意想不到。

资料图资料图

  新加坡、马来西亚:捞鱼生

  捞鱼生是新加坡和马来西亚新年传统习俗,也是传统美食之一。在正月初七吃饭时一家人围坐餐桌旁,桌上摆上象征年年有余的各色生鱼片,再摆上七彩灿烂的蔬菜丝,包括生菜丝、西芹丝和红萝卜丝,还有象征吉祥如意的金桔汁、象征招财进宝的胡椒粉、一本万利的花生油,代表黄金满屋的花生粉和象征生意兴隆的芝麻等。

  当所有材料都加在大盘之后,一桌人就会一起拿起筷子不停地捞,口中还要同时说着“捞起捞起,捞个风生水起”等祝福话语。最后将鱼片、配菜捞得高高地一口吃掉,象征在新的一年健康顺利,富足美满。

资料图:包粽子资料图:包粽子

  越南:粽子

  端午节应节食品粽子也是越南过年的传统美食,但是越南过年包的肉粽形状跟三角形肉粽不一样。

  越南人把糯米、绿豆仁及猪肉三种内馅依序置入折好的柊叶中,再用手捏成方方正正的形状或是直接使用木制的模具,再蒸煮3小时左右待熟透就完成了。由于越南气候湿热,越南粽可以在室温下保存将近1个月,因此被视为过年期间的重要菜色。

  日本:荞麦面

  除了年糕之外,荞麦面在日本新年的传统食品中也担当着重要的角色。荞麦面在日语的字面意思是“跨过一年”,所以日本人会在新年前一晚吃荞麦面象征跨过一年;如果在新的一年到来的那一刻之前没有吃光所有面条,会被视为坏运气而招来厄运。

  另外,日本人认为,吃荞麦面也可以避免把今年的辛劳与不幸带到下一年。

  韩国:年糕汤

  年糕汤是韩国的日常饮食菜色,但是在过新年时吃年糕汤,代表自己又成长了一岁,也象征新的一年团圆美好。

  韩国不同地方有不同的吃年糕汤方法,韩国中部和北部地区会加入以鸡肉、绿豆芽、泡菜做馅的饺子,南部则加肉块。新年除准备丰盛料理,较传统的家庭还会制作与八宝饭类似的甜饭,用糯米混合枣泥、松子、蜂蜜与栗子粉制做而成,祈求家中人丁兴旺,合家甜蜜。

资料图资料图

  西班牙:葡萄

  西班牙的贺年食物是葡萄,这个有趣的习俗起源于1905年,当年西班牙东南部阿利坎特的葡萄园大丰收,市场供过于求;葡萄园主人为了寻找销路,于是策划了新年吃12颗葡萄祈福的营销计划。

  结果葡萄销售大获成功,而新年吃12颗葡萄的习俗还沿袭至今,西班牙人会在除夕夜团聚在一起,当12点的钟声开始敲第一响,大家便会争相吃葡萄,如果能随着钟声吃下12颗葡萄,便象征新来临的每一个月都一切如意。

  波兰:鲱鱼

  波兰人在新年的时候会吃带有银色鳞片的鲱鱼,因为银色鳞片象征银币,闪闪发亮,在新年吃鲱鱼象征新的一年里将会财源滚滚。

标签: 糯米生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