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职场过劳肥,我胖是因为我太累?

2017年01月20日 10:05 新浪综合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来源:科普中国网

  有没有被嫌弃过

  “又变胖了”?

  为此还被认为

  “工作太轻松”?

  最近,不少胖朋友对我说

  冤,实在是冤

  我胖,是因为我太累啊!

  我这是过劳肥!

  过劳肥有没有道理?

  人们真的会因为太累

  反而变胖吗?

  过劳:变胖的条件太充足了!

  我本想成为一个瘦子,奈何客观条件却不允许:

  没时间锻炼

  虽说是朝九晚五,但上下班路途上的时间、早晚饭的时间加在一起,说是早五晚九还差不多,想锻炼身体也没有时间。

  常在外就餐

  工作日的午餐去食堂吃或者叫外卖吃,所有菜都裹着一层油。

  工作应酬聚餐去饭店吃,也是油多、盐多,粗粮少,蔬菜少。

  若是再喝点酒或者甜饮料,更容易热量摄入超标。

  怎么可能不变胖?

  睡眠不足

  如今12点以前睡觉已经可以称为是“早睡”了,每天清晨起床都仿佛是在打仗。研究发现,睡眠不足可是容易促进肥胖的,但是工作太多、太忙,身不由己啊!

  常吃宵夜

  既然熬夜加班到12点,不吃点夜宵根本坚持不了,可是吃了又会长肉,我也不知道怎么选了。

  上面这些问题,真的会把我们困在“过劳肥”的困境中,无法摆脱吗?

  食妹这就和大家分析分析,这些困境是否能够一一攻破!

  以上问题,教你一个一个攻克!

  时间:想挤就能挤出来

  说到锻炼身体,我们很多时候并不是真的没有时间,而是把其他事情看得更重要,因此不愿意把时间用在锻炼上。

  实际上,体育锻炼可不仅是控制体重,它还有利于骨骼健康、肌肉生长、增强心肺功能、提高免疫力等,实在应引起我们的重视。

  喜欢热闹的朋友,可以选择去健身房,也可以选择一些成人的兴趣班,比如舞蹈、游泳、跆拳道等。其实去跳个广场舞也很不错。

  如果更享受一个人独处,可以选择合适的地方跑步、健步走。

  如果确实没有时间专门用来锻炼身体,可以考虑平时多增加锻炼机会:

  1、午休时间,吃完饭可以在工作单位附近溜达半小时;

  2、上班或回家时可以提前2站下车,快步走到目的地;

  3、用爬楼梯代替坐电梯,不过要考虑自身的膝盖情况,量力而行;

  4、其实做家务也是不错的锻炼,扫扫地,擦擦地,不仅锻炼身体还可以使环境更好;

  5、挑选几件自己喜欢的小健身器械,在空气质量不好,或者不想出门的时候,可以边看电视边锻炼,娱乐健身两不误,装两矿泉水瓶的水举一举也可以呀。

  在外就餐:用心选择

  在外就餐时,格外需要我们学会选择。

  关于主食,如果有红薯、玉米、杂粮粥等,都可以作为部分主食。

  如果没有粗杂粮,也尽量避免选择炒饭、油酥烧饼、手撕饼、麻团等,这类加油、加盐、加糖的主食。

  关于菜肴,在外就餐时最容易遇到的情况就是蔬菜吃太少,肉吃太多。

  工作日的午餐,如果是叫外卖或者去快餐店吃,可以选择小份的套餐,配菜选择凉拌菜,饮料不选甜饮料,改为豆浆、牛奶或蔬菜汤。

  这类套餐中的主食通常量非常足,建议控制量,可以不全吃完。如果感觉这样不是很满足,可以再买点水果中午吃。

  如果需要应酬、聚餐,点菜时最好荤素搭配,按照1:1的比例,不要完全不点素菜,只吃肉。蔬菜中最好有一半是绿叶菜,其他蔬菜多种多样更好。

  蔬菜尽量选择凉拌、蒸煮、水焯的菜,如果菜肴上附着大量的油,可以用白水涮去过多的芡汁和油脂。

  保证适宜的睡眠时间

  我们体内有一种激素,叫做瘦素,它可以调节体内的能量代谢还能抑制食欲。睡眠不足会导致体内的瘦素含量下降,人的食欲就会更加旺盛,吃更多的食物,最终导致肥胖。

  研究发现睡眠不足的人比睡眠时间适宜的人平均每天多摄入385千卡的热量,这些多摄入的热量大致相当于一份麦香鸡汉堡,如果这些热量都变成脂肪储存起来的话有将近43克。

  同时,睡眠不足还会引起其他的问题,比如身体疲劳,从而使身体活动减少,能量消耗减少,最终导致肥胖,还可能增加进食的机会,毕竟熬夜晚睡的人经常要吃夜宵。

  睡眠时间过长或过短,都对控制体重不利,大部分的成年人,适宜的睡眠时间是7~8小时,不过具体时间还要因人而异。

  放松情绪,减少压力

  除了睡眠时间以外,睡眠的质量也非常重要。作息时间混乱,睡眠质量差的人,在白天往往不能高质量的工作、很难做出重要的决定、并且没有耐性与别人交流,不能很好的和同事相处,这些不良状态将给他们带来巨大的工作压力,而白天的身心状态又可能使睡眠质量更差,从而陷入恶性循环。

  不要小瞧这种精神上的压力,研究发现工作压力较大时会促进肥胖的发生,不论是全身性肥胖(BMI≥30 kg/m2)还是中心性肥胖(男性腰围>102cm,女性腰围>88cm)。长期工作压力较大的人,与没有工作压力的人相比,肥胖的概率会增加将近50%。

  因此,如果不是工作刚需的话,还是作息规律,保证睡眠质量,使自己每天都元气满满吧。

  宵夜:既营养又不长肉

  我们都知道,“晚餐要吃少”,多吃容易变胖还影响睡眠。但不得不加班甚至熬夜工作时,不到10点就可能饥肠辘辘,不吃点什么,很难继续工作下去,甚至会饿得睡不着觉。不过,宵夜睡前1-2小时吃完最好,吃得太晚可能会影响睡眠。

  选什么作宵夜比较合适呢?

  很多人会选择饼干、蛋糕、巧克力、膨化零食等,有些时候想吃点热的,就会煮个泡面,夏天就出去吃个烤串,喝点啤酒。

  其实这些食物都含有大量的油脂或者糖分,并不是宵夜的好选择。

  我们选择宵夜时,最好选择低脂肪、易消化又容易让人产生饱感的食物,如果是热乎的,当然更好。但同时还要求烹调尽量简单、清淡。

  因此像挂面汤、疙瘩汤、各种粥、五谷豆浆、热牛奶、一些五谷杂粮磨粉冲调成的糊糊等,就是很好的宵夜。

  如果想更方便一些,可以考虑含油量、含糖量较少的面包、饼干等。还想吃点热乎的?冲泡奶粉、黑芝麻糊和即食燕麦片也是很好的选择。

  不过,夜宵清淡,也要控制量,垫肚子即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