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牛奶能不能解辣?作用微小

2017年01月13日 09:4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有的人无辣不欢,可谓是辣并快乐着。但快乐之后刺痛的舌头、有灼烧感的消化道,实在令人不舒服。于是,很多人靠牛奶来解辣,牛奶到底能否解辣呢?

  牛奶含有脂肪,而辣椒中的类辣椒素能够溶于脂肪,所以吃辣的时候喝牛奶有利于减少类辣椒素的残留量。牛奶可以稀释类辣椒素的浓度,间接减小其对消化道的刺激。另外,牛奶比水更能够“黏附”在消化道上,对消化道起到保护层的作用,不过作用微小。

  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智利辣椒研究所(Chile Pepper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发现,牛奶中的一种蛋白质(酪蛋白)可以替换掉舌头感受器上的类辣椒素。

  由此可见,所谓的解辣,其实是尽可能将类辣椒素去除或减少,以减轻其对消化道的刺激。如果您贪辣想满足口腹之欲却又不想深受其害,除了控制摄入量以外,还可以选择冷藏的全脂牛奶、冰凉的液体等来减轻消化道的灼烧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