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国家实验室超级计算机正式启用:性能达每秒千万亿次

2016年12月16日 18:17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12月15日,我国目前在海洋领域速度最快的超级计算机正式宣布启用,它由浪潮集团为青岛海洋国家实验室设计构建,性能达每秒千万亿次。同时,海洋国家实验室还将规划建设E级超级计算机(即百亿亿次超算,性能8倍于目前全球最快的神威?太湖之光),将服务于透明海洋、蓝色生命、深海极地、海洋装备等海洋研究与发展计划。

海洋国家实验室千万亿次超算平台启用仪式海洋国家实验室千万亿次超算平台启用仪式

  中国科学院院士、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吴立新表示,希望E级超算能建成国际一流的亚公里级“全球海洋模拟器”,帮助实现两个科学梦想,一是模拟过去20000年的地球系统演变,二是实现最高精细度的海洋气候预报。中国工程院院士、浪潮集团首席科学家王恩东表示,海洋将是E级超算的非常好的应用方向,海洋国家实验室聚集了国内外海洋领域最顶尖专家,希望通过E级超算建设实现中国在计算海洋方面的世界领先。

2016海洋+E级超算论坛同期举行2016海洋+E级超算论坛同期举行

  随着卫星遥感等海洋观测技术的进步,人们获得海洋数据量将成几何倍数增长,据统计到2030年,海洋数据量规模将从目前的约60PB增长至350PB以上,海洋研究必须依靠性能强大的超级计算机进行处理模拟。美国、英国、俄罗斯早就非常重视海洋研究,并且拥有强大的专用海洋超级计算机平台和领先的海洋应用成果。中国在海洋超算应用方面也取得了成绩,由国家海洋局第一研究所开发的第三代海浪数值模式,成功获得2016年度 “戈登?贝尔奖”提名。海洋国家实验室千万亿次超算的正式启用及E级超算规划建设必将大幅提升我国在海洋领域的研究与应用效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