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饭、方便面、打蜡苹果都能致癌?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6年12月04日 09:13 中国新闻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记者 张蓉)都说这“病从口入”,所以人们在面对“吃什么”或“怎么吃”这两个基本问题时,往往会参考一些“听说来”的致癌传言,但这些真的靠谱吗?

  西安市民:“油炸的食物平常不要多吃。”

  西安市民:“火腿和培根致癌,我听说过。”

  西安市民:“剩菜泡菜之类的,有可能会致癌。”

  说得头头是道,但这些所谓的“致癌”因素真的成立吗?来,听听专家怎么说。

  “传言1:剩菜剩饭、隔夜菜致癌”

  欺骗指数:★★

  尽量少吃或不吃

  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张婳:“室温下存放的隔夜菜因为细菌的滋生,容易产生亚硝酸盐,在我们的肠道内与一些胺类物质形成世界上公认的致癌物亚硝胺,所以有一定的致癌风险。”

  “传言2:微波食物可能致癌”

  欺骗指数:★★★

  安心用,但不要过度加热

  微波只是加热食物中的水分子,食物本身并未发生化学变化,不会产生致癌物

  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张婳:“加热得过热已经产生焦糊物,像这种焦糊物里可能含有杂环胺一类的物质,这个是致癌物。”

  “传言3:方便面致癌”

  欺骗指数:★★★★

  非健康食品 要搭配均衡

  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张婳:“单一使用方便面这种食品,很容易造成我们的能量摄入过多,其他有益营养素摄入过少,属于不良的饮食方式。”

  “传言4:喝豆浆引发乳腺癌”

  欺骗指数:★★★★★

  放心喝益处多

  豆酱中含有丰富的大豆异黄酮,可以增强免疫力。

  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张婳:“建议女性朋友,通过使用大豆及其制品来调节自己体内的雌激素,反而也可以防止癌症的发生。”

  “传言5:打蜡苹果致癌”

  欺骗指数:★★★★

  法律允许苹果打蜡

  为了便于苹果储存,允许在其表面涂一层食用蜡,符合我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一般不会导致癌症的发生。

  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张婳:“不喜欢吃或不愿意吃食用蜡的话,可以将苹果去皮。”

  “传言6:柠檬水防癌”

  欺骗指数:★★★★★

  柠檬水中维C含量有限

  陕西省健康管理师协会国家一级健康管理师张婳:“柠檬柑橘这类水中的维生素C并不算在食物中含量最高,像猕猴桃、鲜枣、青椒这种新鲜的蔬菜和水果里面的维生素C要比柠檬含量更高。”

  “传言7:油腻食品会致癌”

  欺骗指数:★★★

  不宜多食

  油炸食品含油量较高,过度食用容易能量超标,应同时摄入蔬菜水果等食物,达到营养均衡搭配。

  “传言8:火腿、培根致癌”

  欺骗指数:★★

  少量食用无大碍

  加工肉制品可能会有亚硝酸盐食品添加剂,长期大量食用,容易形成亚硝胺,导致癌症的发生风险。

标签: 致癌方便面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