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只能地球上再活一千年?如何避免霍金悲观预言成为现实

2016年11月22日 08:5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为史蒂芬·霍金教授于2008年4月21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演讲,解释了人类为何要进入外太空的原因。  图为史蒂芬·霍金教授于2008年4月21日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演讲,解释了人类为何要进入外太空的原因。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2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认为,人类只能在地球上再存活一千年时间,因此我们必须将势力范围延伸到其它星球。这位著名物理学家在牛津大学发表演讲时表达了上述观点,并提出了搜寻和殖民类地行星的目标。然而要想让人类前往外星球、并在外星球上定居,光是相关技术的研发就已是一大挑战。那么,霍金关于人类只能再活一千年的说法究竟正确吗?

  霍金称人类面临的危险主要包括气候变化、核武器、以及基因工程病毒等。专家认为,这些因素的确会对人类造成巨大的威胁,但预言人类只能再活一千年未免太过悲观了。“虽然我非常敬重史蒂芬·霍金,但预言人类还能活多久实在是愚蠢之举,”麻省理工学院 “斯隆可持续性倡议”项目主管约翰·斯特曼(John Sterman)表示,“我们能否幸免于难、繁衍生息,并不是一个用来打赌的问题,而是我们必须做出的选择。”

  可持续的生存方式?

  如果气候变化继续发展,很可能导致人类之间出现摩擦与不和。“部分地区将出现严重的食品与水资源短缺,再加上海平面上升,会出现大批环境难民。与他们相比,如今的叙利亚难民问题简直不值一提。”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地理教授、气候变化研究人员肖恩·马歇尔(Shawn Marshall)指出。

  斯特曼表示,人类现在全靠消耗自然资源和污染环境才得以生存。据公益组织全球足迹网络(Global Footprint Network)估计,人类每年消耗的资源多达地球供给能力的1.5倍,相当于透支了地球的银行账户。斯特曼指出,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容不得我们用一千年时间来解决。“我们能否阻止破坏性的气候变化、能否学会利用有限的资源存活下去,这些问题必须在本世纪就予以解决。”斯特曼说道。

  伊曼纽尔·文森特(Emmanuel Vincent)是加州大学默塞德分校的一名科学家,以及“气候回馈”(Climate Feedback)组织的成立者。面对制定可持续发展决策的召唤,他也给出了自己的回应。

  “我们应当提醒大家,个人是无法预测人类是否会在接下来一千年之内因为灾难灭绝的,”文森特表示,“霍金只是在思考这一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并且认为人类灭绝的概率很高。虽然我赞同这一观点,但我还想强调,这主要取决于人类是否能够齐心协力、共同应对这样的危机。”

  人类灭绝

  但这并不意味着,如果我们做出了错误的选择,人类就一定会灭绝。马歇尔指出,地球现在的温度比工业化之前的平均温度高1摄氏度。(去年打破了多项现代高温记录。)而相比之下,侏罗纪时期和白垩纪时期的地球比工业化之前要高10摄氏度,约为25摄氏度,而如今地球的平均温度是16摄氏度。但当时地球上照样生活着大量生命。“将来的地球仍然适宜居住,但将是一个截然不同的世界。”马歇尔说道,“在海洋蒸发殆尽之前,我们就已经把化石能源用完了。”

  因此,地球最终也许并不会变成一个充满了温室气体的大烤炉,不过热带地区可能会变得过热、因而不适宜居住。真正的问题是,人类是否能处理气候变化引发的一系列后果,如海岸线消失、传染病肆虐、以及天气模式改变等等。“单就气候变化而言,我认为它不足以造成人类的灭绝。”马歇尔表示,“除非社会动荡引发了核战争、或者因环境恶化导致了其它社会暴乱,才可能招致这一后果。”

  目前,不断上升的气温已经出现了一些令人警惕的迹象。文森特指出,在过去的50年间,地球上约有一半的野生动物不幸灭绝。这一情况十分严重,因此许多科学家认为,地球目前正在经历第六次物种大灭绝。“谁要是认为我们能通过殖民外星球来解决这些问题,那一定是‘星际迷航’看多了。”斯特曼表示,“我们必须学会在地球上以可持续的方式生存下去,这是我们唯一的星球,而且我们必须分秒必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