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快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携手世界最大超算竞赛

2016年11月16日 18:4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新浪科技讯 11月16日消息,ASC16全球超算大会上,2017 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7) 正式启动,所有希望参与这一世界最大规模和最激烈超算赛事的全球高校即日起开始报名。同时,竞赛组织方亚洲超算协会还宣布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将成为ASC17的竞赛平台。

ASC17学员报名现场ASC17学员报名现场

  “神威·太湖之光”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套计算性能突破10亿亿次的超级计算机,部署在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其峰值性能达到12.5亿亿次/秒,持续性能为9.3亿亿次/秒,在SC16大会公布的最新一期超算Top500榜单蝉联了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的桂冠。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作为ASC17的竞赛平台,无疑会让所有参赛大学生队员感受到最尖端超算技术的魅力。而“神威·太湖之光”作为完全使用中国自主研发芯片构建的超级计算机,将使得参赛队员能够接触到新的处理器和系统架构,挑战更大的同时也将极大扩展参赛同学的技术视野。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亚洲超算协会总监阎彦介绍,ASC17共分为三个阶段:201719日前为报名阶段,全球高校组织参赛队伍到官网提交报名,参赛队伍由1名指导老师+5名参赛队员构成,其中参赛队伍的5名学生必须是在校本科生;预赛将在171-3月之间进行,根据组委会统一公布的竞赛命题要求,各参赛队提交相关书面方案,由评审委员会评选出进入决赛的团队;总决赛将在174月中下旬举办,入围队伍将在浪潮提供的超算设备上,在满足竞赛规则要求下,根据自己对应用的优化理解组建各自的超级计算机系统,现场进行相关的应用测试、程序优化及竞赛呈现,并将在“神威·太湖之光”上完成挑战赛题,最终依据竞赛成绩与表现决出总冠军及各奖项。

  据悉,ASC17世界超算大赛将由亚洲超算协会、浪潮集团、国家超算无锡中心和郑州大学等单位合作举办,其中郑州大学最新部署的采用Intel  Knights Landing的超级计算机也将在本次竞赛中发挥重要平台作用。

  ASC 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ASC Student Supercomputer Challenge)由中国发起组织,并得到亚洲及欧美相关专家和机构支持,旨在通过大赛平台推动各国及地区间超算青年人才交流和培养,提升超算应用水平和研发能力,发挥超算的科技驱动力,促进科技与产业创新,是目前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的大学生超算赛事。2016年的ASC大赛共有全球6大洲148所高校的175支队伍报名参赛,最终由来自中国的华中科技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分别获得冠亚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