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关灯后手机看小说会瞎眼吗?

2016年09月23日 10:1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百度知道  

  手机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通信工具。而随着智能手机各种功能的添加,人们已经越来越依赖于通过一部小小的手机就可以完成各种媒体的功能。然而众多的媒体又不断报道着手机对于人们视力的威胁,最常见的就是某些学生用手机在夜里关灯后玩游戏、看小说等,导致眼睛损害。那么,这种说法有没有道理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眼睛看东西的原理。

  眼球是将‘光线讯号’转变为‘电生理讯号’、再传导至大脑的重要器官。我们为什么能看到色彩?人类有一种感光细胞叫做锥状细胞,一般将其分为三型:S型、M型与L型,分别对应蓝、绿、红色的光线,与我们的手机屏幕是不是一样的?对了,当三种类型的细胞受到刺激,产生不同反应传送到大脑,我们就可以看到东西了。

  其次,我们来看看眼睛受到伤害的途径。

  光线对眼睛的伤害可以分为两种:光热能和光化学伤害。光热能伤害,顾名思义,就是有强光造成温度的急剧上升,比如夏天去直视正午的太阳,或者用透镜来照射自己的眼球。这种事情除了自虐倾向的人恐怕没人会去做吧?我们日常遇到强光会直接闭上眼睛或用手遮掩,那么手机呢?

  而黑暗中看手机,其光线强度并不强,大家可以想象一下黑暗中的荧光棒,只是星星点点一片而已。而我们的眼睛也有明暗适应的能力,刚接触黑暗的时候会看不见东西,过一会就能模糊看见了。所以对于光线强度的判断我们不能从主观去考虑。一般日常生活的照明光源、日光强度都远胜于手机,所以此条PASS。

  那么,剩下的就是光化学伤害。用手机在黑暗中看小说,是否会造成光化学伤害呢?

  事实上,光化学伤害需要的是长期积累,尤其是短波长的蓝光伤害,例如老年性黄斑病变。然而手机背光面板的蓝色LED波长在460奈米左右,属于蓝色光线中波长比较长的了,相对来说,日光中有更多短波长的光线,假如手机可以对眼睛造成伤害,我们每天生活在太阳底下不是更加危险?

  那么,是不是说用手机看小说就万无一失了呢?

  事实上,大多数孩子之所以近视,往往跟不正确的习惯有关系。比如,长时间用手机看小说、玩游戏,导致眼睛疲劳;有的甚至怕家长责备而在被窝里偷偷看,姿势不正确,近距离用眼过度,这才是引发眼睛损害的隐藏性危机。

  综上所述,用手机看小说并不会对眼睛直接造成危害,现在也没有足够的实例可以证明这一观点。用眼的习惯不好才是罪恶之源。关灯后手机看小说会瞎眼吗?相信大家也都了解了吧。

相关专题 流言揭秘专题

标签: 手机近视细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