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关于“水” 你真的喝对了吗?

2016年09月22日 09:42 央视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谣言一:千滚水不能喝?

  “千滚水”就是指反复烧开的水。它被扣上了“亚硝酸盐超标”“致癌”“造成身体缺氧”等罪名。

  自来水中含有硝酸盐,反复烧开,由于高温缺氧,也会导致部分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但是,脱离剂量谈毒性都是不科学的!

  来自实验室的测定:

  自来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为 0.007 mg / L

  烧开1次后,亚硝酸盐为 0.021 mg / L

  烧开 20 次后,亚硝酸盐为 0.038 mg / L

  多次烧开后,自来水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仍远低于国家生活饮用水的标准(≤ 1 mg / L),完全不用担心有“亚硝酸盐中毒”“致癌”的问题。

  谣言二:喝纯净水有害健康?

  纯净水缺乏微量元素,长期喝会导致营养缺乏,损害健康。类似这样的言论,常见于朋友圈,以及不少水产品的广告中。

  虽然纯净水中几乎没有矿物质,可是,喝水只是为了满足身体对于水的需要;我们吃的一日三餐,才是获取这些营养素的主要途径。

  就算是含矿物质的矿泉水,每天喝 2 L(差不多 4 瓶),你喝进去的钙也只有 4 mg / L * 2L = 8 mg,仅仅占了每日钙推荐摄入量(800 mg)的 1%,还不如你喝一口牛奶中的钙多。

  想靠喝水来补充矿物质,真心意义不大。

  谣言三:喝硬水会导致结石?

  我们常说的“硬水”,是指钙、镁离子含量较高的水。最典型的现象,就是烧水壶用久了会出现水垢,让人心烦。很多人说喝硬水会导致结石,是真的吗?

  硬水对人体无害,钙和镁都是人体必需的元素,而且多数人的摄入量都偏低,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硬度高的水,还能补充一部分矿物质。当然这个量也是远远不够日常所需的,补充矿物质的正道还是均衡的膳食。

  更何况,就算你每天喝 2 L 硬水,其中的钙含量也不过 150 mg 左右,还不如一杯牛奶中的钙呢。

  总而言之,对于饮水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安全。所以,合格的纯净水、矿泉水以及白开水,都没问题,爱喝哪种喝哪种,喝足量(每天 1.5~2 L)就行。至于市面上各种“等离子水”“富氢水”“生态水”“深层海洋水”……,都是营销噱头,形式大于内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