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真有第六感吗?察觉别人注视可能只是大脑耍的把戏

2016年09月21日 08:29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几乎所有人都会时不时感觉到别人在看着自己,即使没有直接的目光接触,有时那个人甚至完全在我们的视野之外。  几乎所有人都会时不时感觉到别人在看着自己,即使没有直接的目光接触,有时那个人甚至完全在我们的视野之外。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9月2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几乎所有人都会时不时感觉到别人在看着自己,即使没有直接的目光接触,有时那个人甚至完全在我们的视野之外。但是,我们能否用不是伪科学的概念——如超感官知觉,或称第六感——来解释这一现象呢?

  对此,牛津大学的临床神经科学研究者哈丽雅特·邓普西-琼斯(Harriet Dempsey-Jones)表示,我们的头脑确实会在我们身上玩一些把戏。

  探测到目光并将注意力转移到对方身上或许是人类的本能。比如,2到5天大的新生儿更喜欢直视脸孔,而不是凝视别处。不仅我们的大脑很擅长把注意力转移到别人的目光上,我们眼睛的特殊结构也能很快发觉别人的注视,并很容易找出目光的方向。

  事实上,我们的眼睛结构几乎与其他所有物种都不一样。在我们的眼睛中,围绕着瞳孔的区域(即巩膜)很大,并且全部呈白色。这一特点使我们能很容易地辨别出别人视线的方向。相比之下,许多动物的瞳孔占据了眼睛的绝大部分,也有的动物巩膜颜色较深。科学家推测,这可能是掠食者伪装时的一种适应特征——机智地隐藏了自己的注视方向,避免被潜在的猎物发现。但是,为什么“注视”如此重要,以至于需要这样特殊的处理方式呢?

不仅我们的大脑很擅长把注意力转移到别人的目光上,而且我们的眼睛所具有的特殊结构也能很快发觉别人的注视,并很容易地找出目光的方向。  不仅我们的大脑很擅长把注意力转移到别人的目光上,而且我们的眼睛所具有的特殊结构也能很快发觉别人的注视,并很容易地找出目光的方向。

  基本上,当某些有意义的事情发生时,眼睛才会给我们提供更细节的东西。当我们把注意力转移到别人身上时,我们几乎是自发地把注意力转到他们的视线上。我们很注意别人的注视,这可能与人与人之间协作互动的演化有关,而且构成了我们许多更复杂的社交技巧的基础。

  正常注视过程受到干扰可以是许多种情况造成的。比如,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的人通常与他人的目光交流时间较少。他们对眼睛所表达信息的解读也有困难,比如很难看出其中的情绪或意图,同时当有人直视他们的时候也更难察觉。

  与此相对的另一种极端是,社交焦虑程度高的人往往比焦虑程度低的人注视时间更长,即使他们在受到其他人的直接注视时表现出更多的生理恐惧反应。

  你或许没有意识到,但目光注视确实影响着我们许多很原始的方面,包括对他人的生理反应。在建立社交优势上,直接的目光注视可能扮演着重要作用——可以使人看起来更加值得信赖并更有吸引力。

 研究者发现,救护所里的狗在注视人类时,如果额头往里皱的程度更深(使它们的眼睛暂时看起来更大一些),那它们被收养的机会就会比其他狗高得多。 研究者发现,救护所里的狗在注视人类时,如果额头往里皱的程度更深(使它们的眼睛暂时看起来更大一些),那它们被收养的机会就会比其他狗高得多。

  这一点在动物身上也同样适用。一项研究显示,狗可能已经演化到能对我们的注视偏好做出反应了。研究者发现,救护所里的狗在注视人类时,如果额头往里皱的程度更深(使它们的眼睛暂时看起来更大一些),那它们被收养的机会就会比其他狗高得多。

  注视还能帮助我们在交谈中下意识地调整说话的时机。人们在说话时往往不会看向别处(相比听别人说话的时候),我们通常会与对方交流一下眼神,来表明说话和倾听两种状态的切换。如果打乱这种自然的目光交流,你或许会让聊天的朋友感到诡异。

由于人类眼睛的注视本身就有很容易被发觉的特点,因此我们常常会说,自己很容易察觉到别人的注视。例如乘坐火车时,如果对面座位上的人正看着你,你不用直接看他就能知道他的目光方向。  由于人类眼睛的注视本身就有很容易被发觉的特点,因此我们常常会说,自己很容易察觉到别人的注视。例如乘坐火车时,如果对面座位上的人正看着你,你不用直接看他就能知道他的目光方向。

  察觉别人注视的真相

  由于人类眼睛的注视本身就有很容易被发觉的特点,因此我们常常会说,自己很容易察觉到别人的注视。例如乘坐火车时,如果对面座位上的人正看着你,你不用直接看他就能知道他的目光方向。

  然而,只有在视线中心点周围4度的范围内,我们才能较为可靠地发觉别人的注视。不过,我们可以利用其他方式来确定周围是否有人在看着自己。通常,我们还会依赖别人头部的姿势或动作(比如把头转向你)。当注视者位于暗处或戴着墨镜的时候,我们也会依赖头部和身体暗示。

  有趣的是,你可能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经常被人注视。研究表明,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人们会系统性地过高估计他人正在看自己的可能性。这可能是一种对环境的适应,使我们对即将发生的互动做好准备,特别是可能带来危险的情况。

  但是,对于有人在你视野之外,比如在你身后注视你时,你会有所感觉,这又是怎么回事呢?我们真的能够“感觉”到吗?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可以追溯到很早以前(对此问题的第一项研究发表于1898年),可能是因为这种“感觉”太常见了。

  一些研究发现,多达94%的人报告称,他们曾经感觉到有人正在看着自己,转身之后发现,确实有人在看着自己。对此,许多研究者认为,这种所谓的“灵性注视效应”可能只是方法学的问题,或者是未经解释的试验者期望效应。

  例如,当某些试验者在实验中扮演观察者时,他们似乎比其他试验者更能“成功”地使别人察觉到他们的注视。这几乎可以肯定是一种无意识偏差,或许是源于与试验者的最初互动。

  记忆偏差可能也起着作用。如果你觉得自己正在被注视,并转身查看,在你视野中的另一个人可能就会注意到你正在观察四周,从而将目光转移到你身上。当你们的目光接触时,你就会假设这个人一直在注视着你。这种情况发生时,你的记忆会更加深刻——相比你回头但是发现没人看你的情况。

  所以,下一次如果你觉得有人在你看不到的地方注视着你,请记住,这可能是你的大脑在耍把戏,无论这种感觉有多么真实。(任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