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关于猪油,这么多年我们都误解它了?

2016年08月11日 09:14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最近微信流传着一篇“奇文”《原来猪油是这么厉害,这么多年都误解它了》,其中把猪油夸的天花乱坠,好像神药一样:

  猪油具有诸多食疗功效,比如,“有些鱼(河豚)或者海鱼,肝脏毒素很强,误食就有性命之虞。不怕,顿服猪油一升即可”。

  猪油真有这么神奇?

  常言道,“拼死吃河豚”。尽管河豚之毒性,名声在外,但由于肉质鲜美,很多人仍然愿意冒险一试。据学者统计,从1886年至1984年,日本共有七千多人因食用河豚中毒死亡。【1】我国的中毒报道也是数见不鲜,尤以春夏多见。

河豚河豚

  河豚的毒素分布于卵巢、肝脏、脾脏、睾丸、皮肤、肠道和血液等部分,其主要成分,是河豚毒素。河豚毒素属于非蛋白性神经毒素,毒性剧烈,结构稳定。对人的致死量为7ug/kg,是氰化钾的1250倍。盐腌、油炸或者烧煮等常规加工方式,都不能破坏其活性。【2】

  河豚毒素进入人体后,会与细胞上的钠通道受体结合,阻止钠离子接近通道的外口,使钠离子不能通过通道进入细胞内。而钠离子,是人体内最重要的离子之一。对于调节细胞渗透压、维持神经的兴奋性、刺激心肌收缩,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所以,一旦发生河豚中毒,这些依赖钠离子的生理活动,都会受到影响。

河豚的良心自白河豚的良心自白

  临床上,根据症状轻重,将河豚毒素中毒分为Ⅳ度:

  I 度患者症状轻微,除呕吐、腹泻和腹痛等食物中毒常见的肠胃症状外,仅有口唇感觉异常;

  Ⅱ度患者的四肢和躯干开始出现感觉异常,末梢运动麻痹 ,但反射正常;

  Ⅲ度患者的肌肉运动失调,会出现失声 、下咽和呼吸困难等症状;

  Ⅳ度的常见症状有惊厥、意识障碍等,患者可因呼吸麻痹死亡。【3】

  对于河豚毒素,目前尚没有特效解毒剂。医生通常首先考虑予以催吐、洗胃,使患者脱离中毒源,避免症状进一步加深;接着可使用呼吸机等循环支持器械,以及气管插管等技术,维持患者的呼吸,并补液、使用利尿剂,促进患者排尿,将毒素排出体外;此外,还可以运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抗胆碱药、莨菪类药物进行对症治疗。

  而猪油,由猪的脂肪炼制而来,其成分颇为复杂,除了占主要比例的甘油三酯外,还含有胆固醇、无机盐(锌、硒)等。甘油三酯是很好的热量来源,胆固醇则是细胞膜、胆酸的主要成分。但猪油的诸多成分之中,没有哪一种可以拮抗河豚毒素的毒性作用。所以,“服猪油一升”绝不可能治疗河豚中毒。

猪油猪油

  至于文中提到的其他功效,猪油治疗白带异常、治疗老年痴呆,“肥猪肉一斤,水二升,煎三沸”治疗小便不通等,皆属无稽之谈。尤其是最后一个,猪油水不但不能通小便,喝了一肚子水还会加重排尿负担,简直是火上浇油,小便不通者千万不可尝试。猪油要真有这些神奇功效,诺贝尔生理与医学奖早被张屠户承包了。

  总而言之,没有哪种食物可以替代药物,得病了,一定要去医院。

  真相:猪油只是普通的动物脂肪,没有任何神奇功效。(作者:赵言昌)

相关专题 流言揭秘专题

标签: 河豚毒素猪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iPhone在华市场份额下跌

iPhone在华市场份额下跌

苹果今年第二季度在华市场份额降至17.9%,比去年同期下降1.8个百分点。 [详细]

第一线

农村电商不只是送快递

农村电商不只是送快递

除了需要投放在布局物流的巨资,网络、公路等都将成为布局农村电商关键节点。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