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汽车暴晒后会产生大量致癌物?

2016年07月28日 09:22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汽车暴晒后会产生大量致癌物?(新浪科技配图)汽车暴晒后会产生大量致癌物?(新浪科技配图)
汽车暴晒后会产生大量致癌物?(新浪科技配图)汽车暴晒后会产生大量致癌物?(新浪科技配图)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夏天太阳高照,苦了开车族。汽车在太阳下暴晒十几分钟,打开车门就一阵热浪袭来,座椅烫得不敢坐,方向盘热得不敢摸。伴随着高温,一组关于“汽车+暴晒”的谣言也出现了。

  汽车暴晒后会产生大量致癌物?

  有网帖指出:

  据说汽车的仪表板、座椅、空气滤清器会释放甲醛,长期暴露其中会给健康带来影响,严重的还将中毒致癌。”还有的说法是,“不管多高级豪华的汽车,里面的座椅、内饰都含有一定的化学物质,在夏季高温的暴晒下,这些内饰都会释放一些有害气体。

  有媒体还请人对不同汽车进行了检测,发现车内甲醛均严重超标。还有一项实验则发现,经过暴晒的汽车甲醛超标较少,甲苯和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浓度合格,而放在阴凉处的汽车虽然车内温度低10℃左右,但甲醛浓度超过暴晒过的新车。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杜芳慈说,网上流传的这些说法既没有科学性,也不负责任:

  目前并没有任何科学研究证实,坐在被太阳暴晒过的汽车里,会导致车主或乘车人身患癌症。

  有些人觉得汽车在阳光下暴晒后车内味道很重,这是汽车内饰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释放造成的。座椅、车内地板、门内护板、地板覆盖层等以及汽车内饰粘合用的胶水油漆和涂料等,都会产生VOC,主要包括烷烃、烯烃、芳烃、乙醛或酮类等物质。

  但目前的出厂车辆都要符合国家环保总局制定的国标——《车内挥发性有机物和醛酮类物质采样测定方法》才能上市。这一标准相当于为乘客的安全增添了一道“防火线”,所以大家根本不用担心。

  中国皮革协会副秘书长陈占光也曾指出:

  皮革长期暴晒有毒”的说法非常不负责任。皮革制品是与我们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一种消费品,因此行业和企业对其质量和安全性非常重视,国家强制性标准对皮革中的甲醛有严格的规定。对于汽车用革,除了国家和行业标准,汽车制造商对于皮革中的甲醛含量还有更高的要求。符合标准的汽车坐垫革,其甲醛含量在安全限定值以内,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且甲醛含量也不会随温度改变。

  不过,夏天用车要注意:

  车内温度很高时不要马上启动汽车,可以先打开主副驾驶门,等温度下降一些再坐进去,启动发动机后等两三分钟再开空调。

汽车快速降温小窍门(from 微在涨姿势)汽车快速降温小窍门(from 微在涨姿势)

  如果赶时间要马上开车走,应在行车时开启车窗,把空调风力调至最大,开启外循环。

  切记不要让乘客滞留车内,暴晒下高温容易产生晕厥感,尤其不能把孩子或宠物单独留在车里。

  买车后加装的廉价车内装饰品,如地毯、座垫等可能是有毒物质的来源,装饰能不做就尽量不做。

  水放后备箱暴晒会致癌?

  很多车主习惯在后备箱放一些矿泉水,以备不时之需,于是就传出这样的说法:

  在汽车里放久了的瓶装水千万不要喝,因为经过暴晒,矿泉水瓶发生变形,可能会溶出铅、锑、钡、硒以及增塑剂等有害致癌物质。

  杜芳慈表示,这种说法同样没有科学依据。目前市场上用来装饮用水的塑料瓶,大都采用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制成,一般不添加增塑剂,在温度小于120℃时是十分安全的。

  即便是在炎热的夏季,暴晒下车内的温度会升高,也不可能达到120℃。有机构曾经做过实验,将瓶装水放在车内暴晒7天,温度在50℃~70℃,经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化验,未检出邻苯二甲酸二辛酯(DEHP)等18种可能致癌的增塑剂。而国外学者曾将PET材料的矿泉水瓶放在沸水中煮了4小时,也未检测出有毒物质。

  车内放打火机暴晒后会爆炸?

  太恐怖了,放在车里的打火机竟然晒爆炸了,幸好当时人不在车上!

  针对这样的说法,杜芳慈表示,现实中有这种可能性存在:

  在高温暴晒下,汽车内的温度能升到60℃以上。打火机属于易燃易爆品,里面的液态丁烷内部压力增大,很容易发生爆炸。

  建议车主要多加注意,下车前检查一下,别把打火机落车里。此外,喷雾式化妆品、香水、手机、电池、空调清洗剂等物品也应该避免放在车内,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损失。特别是放在中控台上的时候,受到太阳直射,温度升高更快,更加危险。

  电池在特殊的温度、湿度以及接触不良等情况下也可能瞬间放电产生大量电流,这样就会引发自燃或爆炸。碳酸饮料等含有压缩气体的罐装饮料,在高温下很容易膨胀变形或受外力影响发生爆裂。建议车内少量存放纸包装或者不带气体的饮料。

  真相

  汽车暴晒后会产生大量致癌物是假, 水放后备箱暴晒会致癌是假, 车内放打火机暴晒后会爆炸是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iPhone累计销量突破10亿

iPhone累计销量突破10亿

在2007年iPhone推出的约9年后,近期苹果的iPhone总销量突破了10亿部。 [详细]

热门话题

中国不再是苹果第二大市场

中国不再是苹果第二大市场

苹果公司第二财季营收同比下滑33%,而欧洲单季营收重新夺回第二大市场的宝座。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