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蝉蛹真的可以大补吗?

2016年07月25日 09:21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众号

  池塘边的榕树曾是多少蝉蛹向往的地方,但是多数蝉蛹在没有“破壳成蝉”之前就成为了人们餐桌上的一道美食。人们钟爱它的原因,是其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但是今天,营养师要和大家透露一点蝉蛹营养价值背后的秘密。

  蝉在幼年时期,要在地下生活3--5年的时间,人们仅从这一点,觉得每年吃上如此稀罕的生物,实在是一大幸事。殊不知蝉蛹埋在地下,体内可能有寄生虫,另外,重金属、农药残留以及病毒等物质都可能通过食用而进入人体,产生危害。因此不论采用怎样的烹调方式,都要做到完全熟透,才能杀灭对人体有害的这些物质。

  蝉蛹蛋白质的传说

  蝉蛹中所含的蛋白质是非常丰富的,每百克中蛋白质的含量就达到了68克,但是蛋白质充足不能和营养价值划等号,因为食物蛋白质的营养价值主要取决于其所含的氨基酸种类、数量以及结构比例。蝉蛹中含有多种氨基酸,但是人体必需的色氨酸和蛋氨酸含量较低,属于蝉蛹的限制氨基酸,这就导致其他必需氨基酸不能被人体充分吸收、利用。在这里,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大幅降低,原因就是构成比例不得当。

  蝉蛹矿物质的表白

  蝉蛹中的多酚类和黄酮类物质具有一定的抗氧化能力,能够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延缓衰老,还含有铁、锌、锰等多种人体必需矿物质,其中铁的含量较高,但铁和锌的比例不适宜,造成相互作用,会直接影响吸收效果。除了铁、锌、锰外其他矿物质的含量都不高,因此不能作为补充这些矿物质的主要食物来源。

  蝉蜕的妙用

  虽然蝉蛹的营养价值并不像传说中的那样高,但是它的药用价值却是不可小觑的。蝉蜕只能在蝉蛹蜕变成蝉以后,方可保留,才能发挥它对人类的贡献,以上种种,意在告诫人们---吃蝉蛹,真不如听蝉声。(作者:张利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

  编辑:张旭

相关专题 流言揭秘专题

标签: 蝉蛹补充身体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报

传Cyanogen将裁掉OS团队

传Cyanogen将裁掉OS团队

Cyanogen对开源系统CyanogenMod的开发将完全停止。 [详细]

漫画聊一聊

区块链背后的那个男人是谁

区块链背后的那个男人是谁

关于比特币奠基者中本聪的真实身份,这个互联网历史上最神秘的人物,我们知之甚少。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