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一根羊肉串=50支香烟?

2016年07月19日 09:0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一根羊肉串=50支香烟”的标题曾经活跃在各种微博、朋友圈、论坛里。乍一看还真吓一跳,后来一看才发现,哦,说的是对健康而言。

  嗯?那更不行啊,夏日傍晚的冰啤酒配羊肉串,可是大多数人的生活啊,这个标题太让人纠结了。

  刨根问底

  到底是什么让它俩成了等于的关系呢?原来是都冒“烟”,烟气中含有苯并芘。

  苯并芘,高温下容易产生,经常存在于各种“烟”中,熏烤油炸食品中有,各种煤炭石油燃烧的废气中也有。所以有的是吃进去的,有的是吸进去的。

  其实,苯并芘在日常食物中出现几率还是挺大的。如此常见又危险的成分,国家当然不会不管。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 2762-2012食品污染物限量中,对苯并芘在食物中的含量也有明确的上限规定:

  那么,不超过这个量就是安全的吗?中国工程院院士,食品安全权威专家陈君石表示,人体对少量苯并芘有代谢功能,只要不是长期接触,并不会有太大风险。

  科学撸串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温馨提示:经常大量摄入烧烤食品对健康具有潜在危害。也就是说,偶尔解个馋无伤大雅,经常撸,不推荐。

  以下是特别送给“无烤不欢”小伙伴们的科学撸串指南,帮你吃得更健康:

  尽量选择电烤的串串来撸。碳烤因为火力分散,烤制时间长,会产生更多的苯并芘。

  远离烧烤烟雾。选择无烟的、隔离的、上风口、远一点……

  吃肉的同时,也来点素的。烤个蒜,拼个凉菜,来盘花毛一体什么的,特别是绿叶菜,效果不错。

相关专题 流言揭秘专题

标签: 羊肉串香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奔驰的自动驾驶巴士上路

奔驰的自动驾驶巴士上路

在行驶过程中,这辆巴士没有需要人工干预。 [详细]

热点解读

360退市:赴美不再是梦想

360退市:赴美不再是梦想

有得必有失,而回归之路上的坎坷,似乎也只有中概股们自己亲身体验一番方能明白。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