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铁锅炒菜是不是就不用担心缺铁了?

2016年07月13日 09:0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图片来自网络)(图片来自网络)

  文章来源:知识就是力量微信公众号

  (本文出自《知识就是力量》杂志2016年7月刊,原创作品)

  铁是我们人体必需的一种矿物质,它最主要的作用是合成铁红蛋白。

  但铁也分很多种,铁制炊具中的铁是原子状态的“单质铁”,即使在烧菜过程中有极少部分的铁渗透到食物中形成无机铁,但却很难被人体吸收。能被人体吸收的铁,是离子状态的“二价铁”,又叫血红素铁。再加上人体对铁的吸收又有差异,所以真正能通过铁锅炒菜来补铁的人非常少。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对于缺铁的人来说,铁锅溶出铁可以帮助预防贫血。但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吃半斤动物肝脏,得到的铁远比用铁锅炒菜多得多。另外,用铁锅烹调,会增加抗氧化物质的损失,指望铁锅扭转缺铁性贫血或者解决什么问题,实在不太现实。

  新媒体编辑:赵翠

  原文编辑:房宁

相关专题 流言揭秘专题

标签: 铁锅炒菜补铁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新闻早知道

PC和游戏:几家欢喜几家愁

PC和游戏:几家欢喜几家愁

第二季全球PC市场继续滑坡,但呈复苏迹象;Facebook数据,游戏覆盖范围达前所未有广度。 [详细]

第一线

口袋妖怪GO预示AR商业化?

口袋妖怪GO预示AR商业化?

由于技术上仍存瓶颈,成熟的AR设备还未出现,然而,AR应用却会比VR来得更快。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