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这些食物真是你以为的转基因吗?

2016年05月27日 09:16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视点

  关于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的争论愈演愈烈,反对转基因很容易,只要制造恐慌,勾起民众“宁可信其有”的心态就能成功。而支持转基因z长篇则需要长篇大论或提供文献支持,然而真正能耐心看懂并仔细思考的民众并不多。

  想要从根本解决这个问题,最重要的是开启民智。

  1. 大豆不发芽就是转基因的?

  发不发芽看豆子活性,跟是否为转基因没关系。

  大豆发不发芽,跟转基因没有关系,而是跟大豆的储存条件、成活状态等有关系。进口转基因大豆在我国的规定用途是饲料和榨油,市场上不会出现完整的转基因大豆。转基因大豆也是可以发芽的,不发芽不等于是转基因。

  2. 夏季产的胡萝卜是转基因品种?

  胡萝卜尚无转基因品种。

  全世界没有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胡萝卜,我国也没有对转基因胡萝卜的进口许可。很多胡萝卜品种都可以进行春播夏收的反季节栽培。

  3. 转基因土豆削皮后不变黑?

  全球尚无不变黑的转基因土豆。

  土豆削皮后变黑是由于多酚氧化酶和酚类物质在遇到氧气后,发生氧化作用形成的。变黑的程度和速度与品种、多酚氧化酶含量、储存条件及储存时间有关。新鲜收获的土豆一般不易变黑,经过长时间的低温储存后较容易变黑。目前全球尚无通过转基因技术降低多酚氧化酶的土豆品种上市,我国也未批准任何转基因土豆上市。

  4. 除大棚蔬菜外,其它反季节食品多是转基因的?

  转基因技术无法实现反季节生产。

  除了通过大棚提高温度来生产反季节食品外,还有很大一部分反季节食品是通过异地生产运输来实现的,但这些都和转基因没有关系。人类无法通过转基因技术实现反季节生产。

  5. 甜玉米甜度非常高是因为转基因?

  市场上的甜玉米是常规育种而成的。

  甜玉米是由于基因突变后,玉米籽粒中的蔗糖转化成淀粉的过程受阻,导致蔗糖含量提高所致。甜度高的玉米是育种家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人工选育的结果。迄今尚无转基因甜玉米上市,市场上的甜玉米,包括糯玉米、紫色玉米等都是常规选育的结果,并非转基因品种。

  6. 害虫很少的作物就是转基因的?

  转基因作物也会遭虫害,害虫主要靠农药防治。

  抗虫是目前主要的转基因作物性状之一,我国大规模种植的抗虫棉就是转入了杀虫蛋白基因Bt,但只是针对鳞翅目害虫,如棉铃虫。抗虫棉还是会受到盲椿象、红蜘蛛等害虫的危害,仍然需要化学农药防治。不能以害虫是否喜欢光顾来判断是否转基因。

  7. 转基因番茄颜色鲜红,果实较硬?

  目前市场上没有转基因番茄。

  目前我国市场上没有转基因番茄。我国曾经批准过一种耐储存的转基因番茄,可延缓软化和腐烂,但由于口感不好早已退出市场,安全证书也已经过期。

  问:说了半天,市面上真的在卖的转基因作物到底都有哪些?

  答:据中国农科院植保所副研究员谢家建介绍,中国批准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转基因作物有大豆、玉米、油菜、棉花和甜菜。这些食品必须获得国家安全证书。批准了转基因生产应用安全证书并在有效期内的作物有棉花、水稻、玉米和番木瓜。转基因水稻和转基因玉米尚未完成种子法规定的审批,没有商业化种植,已经进行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作物只有棉花和番木瓜。

  证书的发放是根据研发人的申请和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的评审,经部级联席会议讨论通过后批准的。证书批准信息可以在农业部相关网站(点击阅读原文直达)上查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索尼PS4成最畅销游PS主机

索尼PS4成最畅销游PS主机

PS4累计销量已经超过4000万台,总销量超过了之前的历代产品,包括最畅销的PS2。 [详细]

专题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诉三星知识产权侵权

华为在美国和中国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三星称将捍卫公司商业利益。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