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胡萝卜吃多了容易不孕?

2016年04月29日 09:33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对于大部分家庭而言,“生育”都是个避不开的话题。尤其是在“二胎政策”出台之后,怀孕与避孕,更是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时之间,关于怀孕的老谣言又被翻了出来。一篇2005年的旧报道,最近竟然又开始流传: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金南医师发现,过量的胡萝卜素会影响卵巢的黄体素合成,分泌减少,有的甚至会造成无月经、不排卵、月经变乱。研究人员解释,这可能是β-胡萝卜素干扰了类固醇合成所造成。曾有医师在六位因为吃了过量胡萝卜而导致月经异常的女人身上发现,她们的卵巢黄橙橙的,称为“黄金般的卵巢”。

胡萝卜素真有这么“神奇”的功能吗?

了解胡萝卜素

要了解胡萝卜素,先要了解类胡萝卜素(carotenoids)。类胡萝卜素是一类大分子有机化合物及其衍生物的总称,约有600余种。其共同特点,是都含有8个异戊二烯单位。根据结构,可以将类胡萝卜素分为两种:含有一个或多个氧原子的叶黄素(xanthophylls)和不含有氧原子的胡萝卜素(carotenes)。【1】

叶黄素(上)、α-胡萝卜素(中)和β-胡萝卜素(下)叶黄素(上)、α-胡萝卜素(中)和β-胡萝卜素(下)

植物需要通过光合作用供能,而光合作用需要光合色素参与。因此,胡萝卜素作为光合色素的辅助色素,广泛存在于高等植物中,如番茄、柑橘、辣椒、胡萝卜、玉米等。夸张点说,有绿色开花植物的地方,就有胡萝卜素。【1】

所以,如果胡萝卜素真的对怀孕有危害的话,单单只少吃胡萝卜也没什么用。

胡萝卜素对人,特别是孕妇和胎儿的好处

胡萝卜素的生理功能,通过两种途径实现:一是在体内转化为维生素A,二是直接参与某些新陈代谢过程。

1928年,学者发现,一分子的β-胡萝卜素在体内酶的作用下,可以转变为两分子的维生素A。【3】随后的研究的证实,胡萝卜素是人体维生素A的重要来源。而维生素A对人体来说,就太重要了。

首先,维生素A是合成糖蛋白的载体。而糖蛋白是上皮细胞以及免疫球蛋白的重要结构物质。所以,缺乏维生素A会对呼吸道消化道、抗体合成造成影响。

更需要注意的,是维生素A对视觉的影响。人的眼视网膜上存在着杆状细胞和锥状细胞,这两种细胞内有对光敏感的色素——视紫物质,这种色素的形成与生理功能都与维生素A密切相关。维生素A缺乏,会对视力产生影响,严重时可以引起夜盲症,表现为在黑暗中或光线较弱的地方看不清东西。【3】

人体视网膜结构人体视网膜结构

对于胎儿来说,维生素A对细胞分裂、胎儿器官和骨骼发育和成熟、免疫系统的维持(增强抗感染能力)都有着重要作用。

有鉴于此,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孕妇,尤其是不发达地区(非洲区域和东南亚区域)的孕妇,通过食用胡萝卜、南瓜、全奶等富含维生素A或胡萝卜素的食物,改善孕期环境。对于日常膳食条件不佳的,可以小剂量使用鱼肝油、β-胡萝卜素或者β-胡萝卜素-维生素A混合制剂。

不过,当摄入量超过每日10,000 IU(3mg)或每周25,000 IU(7.5mg)时,维生素A可能对孕妇及其胎儿有毒性。作为一种维生素A的前体,孕妇补充β-胡萝卜素可能要优于基于维生素A的补充剂,因为尚无β-胡萝卜素过量导致出生缺陷的报道。【4】

胡萝卜素与类固醇合成之间的关系

除了合成维生素A之外,胡萝卜素本身是人体内有效的抗氧化剂,对于清除自由基和防止脂质过氧化有重要的作用。

大量研究表明,在动物饲料中添加β-胡萝卜素可提高动物的繁殖力。其中的机制,尚不清晰。一种解释是,作为抗氧化剂,它可保护活性较高的卵泡和子宫细胞免受自由基的破坏,保护重要的细胞器,有助于卵巢细胞内类固醇的机能及重要的子宫蛋白质分泌达到最佳水平,从而改善子宫内环境。【5】

另有研究显示,胡萝卜素可以刺激黄体素、雌激素的合成。缺乏胡萝卜素,会导致胚胎早期死亡、不受精和受胎率下降。【3、5】

胡萝卜素的毒性

传统上认为,β-胡萝卜素的毒性很低。因为伦理原因,直接的人类毒性试验的证据不可获取,但是有很多间接证据表明,每天摄入15到50毫克的β-胡萝卜素不会产生副作用。【6】通常情况下每100克生胡萝卜仅含有约8mg的β-胡萝卜素,一般人无需担心β-胡萝卜素中毒。

假如长期大量摄入胡萝卜素,有可能在皮肤、皮下脂肪组织等部位沉积。临床上表现为皮肤发黄,称之为胡萝卜素血症。一般认为无害,停止食用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几周即可缓解。

正常手掌(左)与胡萝卜素血症手掌(右)对比正常手掌(左)与胡萝卜素血症手掌(右)对比

不管是孕妇、备孕者,还是普通人,在营养方面,最需要做的是饮食均衡。既不偏食、恶性节食,也不宜盲目使用营养补充剂;既无需夸大某些食物的优点,也犯不着杞人忧天。

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