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车内空调使用不当会致命?

2016年04月11日 09:00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百度知道

  随着气温的升高,夏天离我们不远了。车内的空调将是司机朋友们使用率最高的配置了,但是如果你在日常使用的时候不注意一些细节,那么空调系统非但不会降低你的驾驶疲劳强度,还可能起到反面作用!

  停车开空调休息

  夏季经常见到有些人将车停在路边,开着空调小酣一下,殊不知这样做约等于自杀。

  当车辆停驶准备休息时,多数人会完全关闭车窗,从而导致车内空气无法对流,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增加,氧气减少,容易头痛、胸闷,甚至窒息身亡;发动机在工作时,会产生一定量的一氧化碳,如果你采用的是外循环,那么一氧化碳就有可能进入车内,对车内人员造成伤害,严重的也可能会导致车内人员死亡。

  正确的做法是:要么采取节能环保的措施,停车后将车熄火,到路边找阴凉地方等待;要么在停车时将车窗降下来一些,保持空气流通。

  空调不罢工绝不清洗

  春季一般沙尘和柳絮较多,这些东西多数都容易吸附在空调滤芯上,从而导致滤芯易滋生细菌,使得空调产生异味。

  正确的做法是:在车辆进入夏季后,建议检查一下滤芯的使用状况。通常情况下,空调滤芯在副驾驶的手套箱内,取出滤芯后可以观察一下滤芯的具体情况,如果不是很脏建议用气枪吹掉浮尘和杂物,假如滤芯已经很脏或者已经到了更换周期,建议迅速更换。

  上车后马上开空调

  我们知道夏季车内温度很高,如果进入车内就直接打开空调,会给空调系统带来很大的压力,同时空调的压力也会直接反馈给发动机,造成发动机运行初期的压力很大。

  正确的做法是:启动车辆前,开启车窗和天窗等配置,或者采用其他物理降温的方式降低车内的温度后,再开启空调,同时打开外循环,等车内温度降低后再改为内循环模式。

  内循环从未更改

  内循环其实是将车内的空气进行循环流动的一个选项,在空调开启的情况下这么选择的话,其实对于节能还是有一定好处的,但是缺点也是很显著的,就是容易导致车内空气变得愈加混浊。

  正确的做法是:在驾车途中,开启内循环一定时间后,偶尔根据车外实际情况选择性的开启外循环,将车外的优质空气引入车内。

  温度越低越好

  经常有些贪凉的车主,将车内的空调温度设定的很低,车内温度与车外温度相比差异较大,很多司机不能适应这种忽冷忽热的温度变化,长此以往容易引起机体抵抗力降低,从而导致感冒的发生。

  正确做法:控制车内外温差很重要,建议车内外温差控制在5℃以内,最大不超过7℃,建议各位车主随时用自己的手机的天气预报软件留意下室外温度。

  熄火前不关空调

  熄火前不关空调之所以对车有损害,是因为车辆下次启动时,发动机会带着空调的负荷启动,这样长此以往的多次启动,对于发动机的伤害是渐进性的。

  正确做法:距离目的地前3-5分钟,关闭A/C,将风量调至最高或者较高挡位,改为外循环吹风,直到车辆停下后,关闭风挡开关后熄灭车辆。

  空调出风口随意调节

  经常看到不少车主为了贪凉,将出风口对着自己或者对着脚面吹,其实这样尽管看似凉快的做法,并没有达到快速制冷的效果。

  正确做法:根据冷空气下沉,热空气上浮的远离,夏季使用空调时,建议将出风口调节到向顶棚方向吹风,利于车内空气循环,提高制冷效果。

  开空调吸烟

  相信这样的朋友不在少数,车内本已经是密闭空间了,加上二手烟的侵袭,首先对人的身体不好,另外对于车内也是有影响的,车顶棚通常容易变黄,空调道内易产生异味。

  正确做法:烟瘾犯了,实在想吸,建议停车靠边,吸完再走,何况现在交法中明确不允许驾车过程中抽烟,如果真的就是想在车上抽烟,建议开启车窗,将空调模式改为外循环,降低二手烟的侵蚀危害。

  如果以上的一些用车小细节,您平时都有触碰,那么您就真的要好好改改了!

相关专题 流言揭秘专题

标签: 空调致命汽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大事记

SpaceX成功海上回收火箭

SpaceX成功海上回收火箭

SpaceX前四次通过海上平台回收火箭都遭遇失败,这次回收成功对其而言是重要里程碑。 [详细]

一周精选

海淘税改实施:电商将洗牌

海淘税改实施:电商将洗牌

“最后的免税时代”是四月以来,洋码头、网易考拉海购等跨境电商打在平台首页的促销口号。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