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爱心理学:遇到真爱择偶标准将不复存在

2016年03月30日 10:35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文章来源:科学媒介中心微信公众号

  人们在年轻时,往往对恋爱法则有着自己的见解。然而,这些见解通常都建立在道听途说的评论,或是对行为方式的主观臆断上。从心理学的角度讲,这些见解都是空想,甚至是对异性的歧视与厌恶。心理学研究会为人们更好地解读爱情吸引力,且远远优于那些所谓的“恋爱达人”以及知心大姐们的理解。两性为何相互吸引,如何正确处理恋爱中的两性关系,是恋爱关系学的研究目标。

  科学研究证明,这世上并没有什么“爱情吸引法则”,谁也不能保证一恋爱就成功,更不会有什么万无一失的恋爱策略。恋爱心理学是一门十分复杂的学科,它并不能被简化为一种恋爱的标准或准则。不过,这并不等同于了解爱情中的吸引过程毫无益处。

  科学地理解异性吸引力,虽然不能使人立刻就能发展一段感情,但可以为其以后与其他人建立有效的爱情关系指明方向。

  位置是起点因素

  事实证明,任意两个人之间关系的建立,最可能的促进因素是地域邻近。大约一半的恋爱关系是在双方共同居住地域或者生活区域建立的,并且在这个区域内两个人的地理距离越近,他们最后在一起的可能性就越大。

  近些年来,网上交友和约会应用软件已经改变了传统的认识恋人的方式。然而,大多数20世纪建立夫妻关系的人,他们或是在工作场所或大学校园,亦或是通过亲人朋友介绍而建立起恋爱关系的。进入网络科技飞速发展的21世纪,在线交友网站和约会应用软件很快成为认识另一半的最常用途径。目前,美国超过20%的异性夫妻是通过这种途径认识的。不过,即使是在网络上,地理因素仍然有影响。毕竟,网上交友的目的是为了线下的见面,这就意味着,那些住的更远的人会花更多的时间和金钱约会。地域因素在双方关系发展中很重要,因为它增加了双方的互动,使他们感受到同为彼此生活的一部分。

  外表很关键

  不管人们是否愿意承认,外表的确是很关键的因素。具备外表吸引力的群体,常常会得到更多外出约会的机会,在交友网站上也可以收到更多搭讪信息。拥有美丽外表的人,婚姻生活和谐的可能性更高。但是如果双方接触的时间久了,外表因素就没那么重要了。一旦双方有了更多的交流接触,其他因素便会影响恋爱关系的进展。研究表明,影响恋爱关系的因素包括:善良、温柔、幽默以及对对方的包容理解。简单来讲,人们只会喜欢自己认定好的人。保持温和恭谦,甚至会让一个人看起来具备更多的外在吸引力。

  爱是盲目的

  当然,社会环境也很重要。例如,饮酒可以让人表面上看起来更有吸引力。研究表明,爱有时的确是盲目的。恋爱中的人,尤其是新恋人,对伴侣的看法过于主观。在他们眼中,恋人的魅力和吸引力比实际高很多,也就是说,他们眼中的恋人是一个经过“美化”之后的人。这种偏见被称为“盲目爱情偏见”。

  研究还证明一点,人们似乎喜欢那些喜欢自己的人。这种互惠的想法可能听起来很简单,但是它对所有的关系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情话可能听起来很有趣,但是所有的恋爱关系都建立在互相信任的自我表露上。也就是说,可以和另一半相互交换私人信息。决定什么时候、怎样向另一半分享自己的私人信息,是每一段恋爱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点可以用来区分一段关系是诚实健康的、还是封闭受阻的。此外,“欲擒故纵”几乎起不了什么作用的。给人一种不喜欢的印象并不能吸引他人,因为它违背了互惠原则。

  爱情需要相互理解

  最后,不管大多数人是怎样认为的,调查发现,相互敌对的人是几乎不可能相互吸引的。事实上,几十年的研究表明,当两个人认为他们相像时,更可能会相互吸引。然而,到底怎样才算是相像呢?从社会人口学方面可以理解为相似,正如大部分关系是在年龄、社会地位、教育背景、工作经验等方面相似的人之间建立的。但是,比这更重要的是相似的价值观——从生活品味到政治取向等的各个方面。人们都愿意认为自己对世界的看法是正确的,当有人和自己意见相左时,在他们面前自己会觉得不舒服;当他们理解自己的世界观,对自己的意见就会趋于认同,至少能够理解自己。因此,人们会倾向于继续接触那个理解自己的人。

  莫问前路如何

  基于以上这些研究,能否准确地预测出两个人恋爱关系的进展呢?答案是否定的。难点在于人际关系是错综复杂的。首先,关系是紧张的、有压力的,这种压力有时会让人们表现得不自然。比如,在结束一段关系之后,人们会无意中把所有“包袱”带进新关系中,无论是对一种关系的先入为主的观念还是与前任交往的经验,都会给新关系的发展增加不确定因素,使未来难以预测。但是,这一点也使得关于爱情的研究如此迷人。(姬时 编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精彩文章

起底二次元概念奥飞动漫

起底二次元概念奥飞动漫

成东方迪士尼,是奥飞动漫现在对自己的定位,奥飞动漫有完整动漫IP产业链和清晰的盈利点。 [详细]

抢先看

特斯拉Model 3的17个秘密

特斯拉Model 3的17个秘密

特斯拉Model 3于3月31日发布,彭博汇总了这款新车的17个秘密。新浪科技届时将直播发布会。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