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将致人类灭绝?移居外星人类形成新物种

2016年01月27日 08:38 新浪科技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塞思·肖斯塔克说:“我们可能最终制造出与我们自己很不相同的后代,他们与我们的差异可能就像狗和灰狼之间的差异一样。”  塞思·肖斯塔克说:“我们可能最终制造出与我们自己很不相同的后代,他们与我们的差异可能就像狗和灰狼之间的差异一样。”
塞思·肖斯塔克认为,第一个改变是我们最终能在分子水平上理解生物学。这种改变将使人类能治疗所有的疾病,并由此进入一个“设计婴儿”的时代。  塞思·肖斯塔克认为,第一个改变是我们最终能在分子水平上理解生物学。这种改变将使人类能治疗所有的疾病,并由此进入一个“设计婴儿”的时代。
有人认为,我们或许很快就能见证人类和机器的结合,从而实现永生的梦想。有人认为,我们或许很快就能见证人类和机器的结合,从而实现永生的梦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最终消灭人类的可能不是战争、政治或贫穷。据“地外文明搜寻计划”(SETI)资深天文学家塞思·肖斯塔克(Seth Shostak)介绍,人工设计的婴儿和人工智能将导致人类作为物种的灭绝。这位出言坦率的科学家还认为,这些领域的发展将导致新“外星”物种的出现。

  “我们可能最终制造出与我们自己很不相同的后代,他们与我们的差异可能就像狗和灰狼之间的差异一样,”塞思·肖斯塔克说,“我并不是在谈论各种导致人类自我毁灭的威胁……我认为21世纪将发生的三件事情更加重要,但并不完全是坏事。”

  塞思·肖斯塔克认为,第一个改变是我们最终能在分子水平上理解生物学。这种改变将使人类能治疗所有的疾病,并由此进入一个“设计婴儿”的时代。他还认为,人类为了获得更多的金属矿产资源,将扩展到邻近的宇宙空间,这反过来也会缓解人口过度膨胀的问题。

  “每个人都希望我们的后代能够在月球或火星上建立殖民地,但是更好的选择是建立一个巨大的、绕地球轨道运行的居住地,在那里你可以不用穿着太空服生活,”塞思·肖斯塔克说,“想象一下将国际空间站扩大几千倍。我们能将无数的人类安置在这样的工程环境里。”

  不过,不仅是“设计婴儿”和太空殖民地将改变人类的未来。肖斯塔克预测,在2100年之前,人类将开发出“广义人工智能”(GAI),这意味着机器可以取代人类完成大部分工作。“这种机器不需要很大,”他说,“你大脑里的神经突触只有几千纳米大小,而芯片上的电晶体比这小数百倍。即使是在今天,实现类似人类脑力所需的硬件都能放在一台iPad里面。”

  肖斯塔克称,这些技术的发展从长期来看,都将使政治、战争或经济的问题变得无足轻重,但另一方面也会不可避免地改变人类本身。“把大量人口安置在地球之外的居住地中,将最终导致另一个物种的形成,”他说,“毕竟他们所处的物理环境与地球不同,历史也告诉我们,他们的社会环境将十分特殊。一千年之后,居住在火星殖民地的人可能就与还生活在地球上的人不一样了。对我们子孙后代的设计也会导致人类改变的速度变得更快。”

  这些听起来似乎很不可思议,但肖斯塔克表示,超智能机器人带给人类的冲击才是最大的。“或许我们能通过在大脑里安装芯片的方式来传播文化,或者就把我们的大脑上传到机器上,”他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真的这样做,那人类就不再是我们熟知的有5万年演化史的智人(Homo sapiens)了。”(任天)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库克首度开口谈虚拟现实

库克首度开口谈虚拟现实

库克称虚拟现实并非是小众产品,而且有一些有趣的应用。 [详细]

专题

CNNIC中国互联网报告

CNNIC中国互联网报告

CNNIC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自1997年至今已成功发布了36次,本次是第37次报告。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