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火起来的“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是什么?

2015年09月08日08:1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科普中国微平台

  (采访专家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心理科主任医师王健,感谢中国心理协会的推荐,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近日,南京交警部门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今年6月20日南京市发生的宝马车撞车事故,肇事司机王季进经过司法鉴定,显示“其作案时患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不论这一鉴定结果是否正确,但在这之后,“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这一病症登上了各大搜索引擎的排行榜,到底什么是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呢?一起来听听专家是如何解答的……

  1。 什么是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

  专家解答: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acute and transient psy choticdisor der s, ATPD)是一种精神病性障碍,病症特点是起病急骤, 病程较短, 主要表现是片段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障碍为主的一种疾病。它和以往的精神分裂症不太一样,主要是有一定的现实基础,也有跟个性相关的一些因素,如环境当中有一些不良因素可能会让一些性格不健全或有缺陷的人出现一种急性疾病,表现出一种急性错乱的状态。

  2。 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怎么判断?

  专家解答:由于鉴定手段比较复杂,精神科医师目前主要以幻觉、妄想等症状来判断此种疾病。这种病最开始被称为旅途性精神病,有些人在一些特定环境下,如春运期间因为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环境嘈杂等因素引起精神错乱。后来,一些其他场合中也会导致这种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的发生,这种疾病的病程一般不会超过一个月。目前临床上对于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的诊断可能会误诊,这主要是由于其发病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明确,有研究认为病前人格障碍、应激源、文化环境突然变化及躯体疾病参与了发病。

  3。 患病人群特征是什么?

  专家解答:这种疾病的发病人群每个年龄阶段都有,集中于青壮年,主要跟个人的个性缺陷、周围不良环境有关。

  4。 急性短暂性精神障碍的危害大吗?

  专家解答:患病时人们的社会功能受损,不能正常生活和工作;某些病程较长的精神障碍患者会表现为孤独、退缩或与外界环境隔绝,因而丧失了基本生活技能;患者表现为不愿意活动或者是活动过多,在交往过程中注意力涣散,难以集中,所以导致人际交往困难及失败;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患者会对周围的人和环境家庭有一些不好的影响,有可能会出现肇事肇祸的行为,出现精神症状时可能会发生自残或者伤害他人的危险行为。

  5。 该如何治疗和防治?

  专家解答:治疗这种疾病,现在以抗精神病药治疗为主,可辅助做一些心理支持、心理疏导和心理治疗等,但还是以药物治疗为主。

  编辑:胡青梅 薛燕男

  扫一扫,带你看最新最有趣的科学。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探索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sinascience或新浪探索)。

文章关键词: 精神障碍急性短暂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