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打爆蟑螂会感染寄生虫吗?

2015年07月24日10:1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中国数字科技馆

  最近微信朋友圈、网络上在转发这么一篇文章:“切勿用拖鞋打爆蟑螂。”大意是,用拖鞋打爆蟑螂,蟑螂体内的筒线虫会到处乱窜,导致人感染,引发疾病。

  蟑螂确实是筒线虫的中间宿主,筒线虫确实会感染人体,但文中结论过于夸大其词,现实情况中拍爆蟑螂没有那么恐怖。应该说,只要及时做好清洁,感染概率其实很低。

  筒线虫是一种寄生虫,一般寄生于鸟和哺乳动物的消化道中,比如人类的咽喉、食道、舌头下面、牙龈等部位。寄生在人体身上的筒线虫会造成人体局部性机械性损伤,比如咽喉部鼓起一个包,影响吞咽等。但是这种寄生虫在人体内不会寄生太多,一般1~10条。

  生在老鼠喉部的筒线虫会引起癌变,但寄生在人体咽喉部的筒线虫是否与食道癌有直接关系,目前还没有证据支撑。

  寄生虫进入人体是需要通过一定途径的,比如通过口腔或者伤口。现有的一些人类感染筒线虫的病例,都与卫生条件和饮食、饮水习惯有关。比如生食或半生食含有感染性幼虫的昆虫宿主或生水。例如山东有些地区曾因烤吃或炒吃蝗虫、蟑螂等昆虫而感染。山西有些地区儿童喜欢烧食屎甲虫。

  况且,你拍爆的蟑螂体内,不一定就有筒线虫。再者,拍爆了蟑螂之后,你会放任不管么?肯定是拿纸巾或者其他东西把它包一包扔了,地上和拖鞋底部肯定会顺手擦一擦吧,有些有洁癖的恐怕连手都要洗上两三次。所以即使拍爆了蟑螂,但只要及时做好清洁,感染的概率是很低的。除非,你拍爆了蟑螂把它生吞了,或者接触了它的尸体忘了洗手就吃东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蟑螂寄生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