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喝咖啡有助于保持健康吗?

2015年06月26日11:0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环球科学》杂志

  有人喜欢热咖啡,有人喜欢冰咖啡,还有人则根本不喜欢咖啡。直到最近还有人表示,如果想保持健康,你最好把咖啡戒掉。

  不用再考虑戒咖啡了。因为对研究结果的系统性总结——这是衡量科学证据最有力的方法——表明目前大多数证据都是支持饮用咖啡的。早逝率、Ⅱ型糖尿病发病率以及某些癌症发病率的降低都与喝咖啡存在关联。

  然而,有些人却需要注意一下咖啡的摄入量。大量摄入咖啡与胃癌发病率升高相关,并且会加重心脏方面的疾病。

对相关研究结果的系统性总结表明,目前大多数证据均支持饮用咖啡。对相关研究结果的系统性总结表明,目前大多数证据均支持饮用咖啡。

  咖啡与寿命

  饮用咖啡的人寿命更长。在总结包含97万名被试者的20项研究后发现,对比那些很少喝咖啡的人,经常饮用咖啡的人过早死亡(出于任何原因)的风险要低14%。即便是一天饮用1-2杯咖啡也能把风险降低8%。一天饮用2杯到4杯无咖啡因咖啡的人,他们过早死亡的相对风险也比不喝咖啡的人低14%。

  咖啡与肝癌

  咖啡饮用者,尤其是男性,患肝癌的风险较低。这一点很重要,因为肝癌是世界六种最常见的癌症之一,并且在男性中发病率较高。6项研究的结果表明,根据每天饮用咖啡的杯数,每多喝一杯咖啡,患肝癌的相对风险就减少14%。

  研究表明,咖啡中的天然成分,包括咖啡豆醇和咖啡醇,具有抗癌和抗炎的作用。咖啡能上调肝脏中的抗毒生化过程,保护身体免受黄曲霉毒素和其它致癌物等有毒物质的影响。

  Ⅱ型糖尿病

  咖啡饮用者的Ⅱ型糖尿病患病率更低。根据被试者总数超过100万成年人的28项研究,日均饮用3杯及以上咖啡的人,比不喝或很少喝咖啡的人,患 Ⅱ型糖尿病的相对风险要低21%。而对于那些一天饮用量达到6杯及以上的人,风险则降低了33%。

  有趣的是,无论是饮用常规咖啡还是无咖啡因咖啡,风险都会有所降低。每天饮用一杯常规咖啡,患糖尿病的相对风险就降低9%,饮用无咖啡因咖啡则风险降低6%。

  许多组织都对无咖啡因咖啡情有独钟。图片来源: Stuart Colville/Flickr, CC BY-NC

  咖啡中的活性成分能有助于缓解氧化应激,即自由基和抗氧化剂之间的不平衡现象。咖啡中含有绿原酸,这种物质已被证明能够促进葡萄糖代谢和提高胰岛素敏感度,还含有咖啡酸,它能提高肌肉对血糖的利用程度,除此之外,还含有促进免疫系统和抗炎的成分。

  咖啡与前列腺癌

  咖啡饮用者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较低。对超过53万名男性进行的13项研究表明,喝咖啡最多的男性比喝咖啡最少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相对风险低10%。每天每多喝2杯咖啡的男性,患病风险就额外再降低2.5%。

  然而,把不同等级的前列腺癌纳入考量之后,发现咖啡对高等级或者晚期的前列腺癌没有表现出保护作用。

  接下来,介绍一下为什么需要注意咖啡摄入量。

  咖啡与肺癌

  你需要注意咖啡总摄入量才可以降低患肺癌的风险。对超过一万名成年人的多项研究发现,最高咖啡摄入量人群患肺癌的相对风险要高27%。每天每多饮两杯咖啡就会导致肺癌风险增加11%。关于无咖啡因咖啡的研究仅有两项,但其发现却与上述相反:大量摄入无咖啡因咖啡的患病风险要低34%。

咖啡的相关研究来源于基于人群的观察研究项目,这些项目的重点在于发现联系,而非找出原因。咖啡的相关研究来源于基于人群的观察研究项目,这些项目的重点在于发现联系,而非找出原因。

  咖啡与孕产

  孕期如果每天饮用1到2杯以上的咖啡,风险也许并不像原先想的那样高,但也值得注意。

  以前有研究结果之所以显示咖啡与流产以及其他不良妊娠后果之间有联系,最可能的原因是那些研究设计得不完善,尤其是在出生体重较低和先天畸形等案例中。一些流产的风险也许跟女性剧烈的晨吐有关。晨吐本身是胚胎着床成功的表象,但孕妇们却可能因为恶心难受而减少咖啡的摄入。

  在以前的研究中,吸烟往往与咖啡的摄入相关联,但这个调整也不是一定会发生的,因此其中有些风险也许是吸烟导致的。美国妇产科学院建议孕妇每日咖啡摄入量应低于200毫克。这相当于每天1-2杯咖啡。(一杯速溶咖啡含50-100毫克咖啡因;现煮的咖啡每杯含100-150毫克咖啡因)

  咖啡与血压

  最后需要注意的一点与你的心脏有关。大量摄入咖啡因会在短时间内提高血压,并提升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这是心脏病的又一个风险因素。但咖啡与心脏病的长期风险无关。

  高血压或心脏病患者、老年人、青少年、儿童以及那些不经常饮用咖啡的人,他们对“能量”饮料、可乐和咖啡中的咖啡因更加敏感。选择无咖啡因的咖啡能够对这些人有所帮助。

  需要注意的是,多数关于咖啡的研究都是来源于基于人群的观察研究,它们的目的是发现联系,而不是寻找起因。一部分是因为,要随机做一个饮用更多咖啡的试验,并在数年时间内持续测量健康方面的后果是非常困难的。不过,这也许还真是个不错的主意呢——有谁想自愿来参与这样的研究不?(作者:Clare Collins,营养学和饮食学教授;翻译:范俊)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咖啡健康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