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创可贴可致手指坏死截肢?

2015年05月07日09:4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流言:据报道,本月4日苏州一家医院收治了一名4岁女童雯雯,在送医是发现雯雯的左手中指末节发黑,已经坏死多日,需要进行截肢手术来防止病情进一步恶化。报道指出,雯雯的手指坏死,是因为受伤后,贴了张创可贴所致。创可贴真有这样的隐患么?

  真相:【百度知道提供】我们来看看报道中的描写:“大约10天前,雯雯左手中指末端受伤,当时就用了一张创可贴包扎了一下。后来,担心创可贴松掉脱落,雯雯就自己又用布条将手指上 的创可贴包扎了起来。”,而后两者,才可能是造成雯雯中指截肢的真凶。

  那么,为何贴了一张小小的创可贴会导致手指截肢这样严重的后果呢?在平时的生活中,如何安全、正确的使用创可贴呢?

创可贴其实是躺枪

  这则新闻公布后,引得大家纷纷表示“创可贴真可怕”。但其实仔细分析一下报道可以发现,创可贴在这一事件中只是“躺枪”,而“主凶”则另有其物。

  我们来看看报道中的描写:“大约10天前,雯雯左手中指末端受伤,当时就用了一张创可贴包扎了一下。后来,担心创可贴松掉脱落,雯雯就自己又用布条将手指上 的创可贴包扎了起来。”此外雯雯的奶奶在事后也表示“为防止布条松掉脱落,雯雯又在布条上,用牛皮筋进行缠裹。”可见,除了直接接触皮肤的创可贴外,雯雯 的手指上至少还捆扎上了一根布条和牛皮筋,而后两者,更可能是造成雯雯中指截肢的真凶。

  对于创可贴来说,其主要结构是一节具有粘性的胶布, 胶布的粘性是其附着在皮肤和创面上的主要因素。同时由于创可贴宽度较大,因此对皮肤的压强较小,虽然过度缠紧会造成血流不畅,但很难绷紧到使得组织缺血甚 至坏死的程度。而对于布条和牛皮筋来说就不同了:由于二者不具有粘性,因此需要依靠紧扎时产生的足够大的摩擦力才不至于滑脱,这就意味这需要将布条或皮筋 紧紧的扎住。而由于布条较细,压迫面积小,因此同样的捆扎力下对皮肤压强更大;而牛皮筋由于具有很强的弹性,因此捆扎是产生的压迫更为严重。在这一事件 中,雯雯是为了防止创可贴送掉而捆扎的布条,而橡皮筋则又是防止布条滑落缠上的,由此可见创可贴本身缠绕的并不紧实。因此说,造成雯雯手指坏死的元凶,并 不是创可贴,而是布条和牛皮筋。而牛皮筋,则又是主凶中的主凶。

  注意防范儿童捆扎伤

  雯雯 的遭遇,实际上属于一种捆扎伤。所谓捆扎伤,指的是由于肢体受到过度捆扎,使得远端肢体内供血减少,组织由于得不到足够的氧气供应而发生缺血性坏死所造成 的损伤。对于儿童来说,捆扎伤是一个较为常见的意外伤害,并时常造成截肢等严重的后果。而牛皮筋等弹性绳索,是造成儿童捆扎伤的主要物品。事实上,近几年 中儿童由于皮筋造成的捆扎伤屡次被媒体报道。这些捆扎伤中,一些是儿童由于贪玩将皮筋不慎套在肢体上造成,另有一些则是家长为了捆扎诸如衣物、手套等为儿 童套上的。

  皮筋弹性较强,而为了起到扎紧的目的,通常会缠绕数圈,因此皮筋会强烈的压紧肢体,进而压迫血管,减少肢端血流。由于捆扎伤发生 初期,肢体末端只会感觉到一定胀痛,并不会感觉到剧烈的疼痛,而当肢体末端开始坏死时,胀痛感反而会减弱,因此儿童较少发生哭闹等能够引起大人注意的表 现。此外,儿童的表达能力不强,也会使得大人忽视捆扎伤的存在。因此,儿童发生捆扎伤常常是发生十余小时甚至数天后才被发现,而此时肢端已经严重坏死,无 法保留,只有截肢处理了。

  因此,为了防止儿童捆扎伤的出现,家长应注意几点。首先,应该避免让儿童随意玩耍橡皮筋,避免意外捆扎。其次,对 儿童选择合适的衣物,从而避免需要捆扎的情形发生。第三,如果需要捆扎,应尽量选用无弹性的材料进行捆扎,如布条、魔术贴等,捆扎时不宜过紧,以能塞入一 个指头的松紧为限。最后,如果进行了捆扎,应经常查看,在不需要继续捆扎时要及时卸去。如果发现异常要及时送医处理,避免发生截肢等严重后果。

  如何正确使用创可贴?

  当然,虽然在这一事件中创可贴并非导致雯雯被截肢的原因,但如果正确的使用创可贴,这一悲剧也有可能被避免。那么,我们应怎么做呢?

  创可贴的本质是附有一小块含抗菌物质纱布的胶布,其主要作用是稳定附着在创面上,并牵拉伤口,使得伤口保持封闭状态,此外防止灰尘、水等的沾染,同时提供一 定的抗菌作用。创可贴的应用范围是一些没有伤到肌层、出血不多而又无需缝合的小伤口,如轻微割伤、刺伤等,作为一种快速处理手段存在。而对于深度刺伤、溃 烂伤等,则不宜使用创可贴,否则可能造成厌氧的破伤风感染或溃烂加剧。

  创可贴主要依靠粘性粘贴附在皮肤上,因此在伤口包扎时不不需要用力牵 拉来扎紧。尽管创可贴通常不会造成肢端的严重缺血,但过紧的包扎并不利于伤口的愈合。在包扎后,由于人体皮肤排汗、油脂分泌等,会造成粘性下降、创可贴易 于脱落的现象。出现这一现象,后不应采用捆扎的方式继续固定,而是换用新的创可贴。对于儿童由于手指较细而造成易于滑脱的现象,可采用斜向粘贴的方式代替 环式粘贴,以充分贴附在皮肤上。

  此外,在这一事件中,使用创可贴后没有意识到创可贴一定时间后需要更换,也是错过及时发现肢端坏死的重要因素。通常而言,用创可贴包扎伤口24小时内就需要进行更换,而如果伤口已不在出血,则可不再使用创可贴,只要保持创面清洁、干燥即可。创可贴长时间贴附在 创面上,反而会导致创伤部位过于湿润,为细菌滋生和感染发生创造了条件,反而失去了创可贴使用的意义。

  总之,创可贴不是“万能贴”,需要合理使用、及时更换。而安全、正确的使用方式,不仅有利于伤口的愈合,也能避免开头所述的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本文由百度知道日报供稿 作者:fengfeixue0219 植物分子生物学博士)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创可贴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