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心理健康万里行”系列公益活动在京启动

2015年04月28日15:5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4月28日消息,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联合“心教育”平台共同主办的“中国心理健康万里行”系列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今日举办,活动将组织国内知名心理学家用一年左右的时间在全国举办50余场公益讲座,以传播心理健康科普知识为出发点,从心理保健、心理疾病的预防、干预等层面,突出心理健康与百姓生活相关的主题,进入百姓日常生活,解决心理困惑,维护心理健康。

  随着时代发展进步,社会问题逐步趋向复杂化,人民群众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受到广泛关注。然而,关于大众心理健康到目前为止并无专门的主管机构,相关的提高国民心理健康的活动也不多。该项公益活动旨在通过全国范围内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提高国民对心理健康的知晓度和关注度,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国民心态,减少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提高国民整体幸福感。

  启动仪式之后,进行了首场公益讲座,正式拉开了“全国巡讲”的序幕。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张建新研究员和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樊富珉教授分别作了《心理学研究与心理健康》和《与压力相伴,与健康同行》的主题讲座。

  张建新研究员从心理学和心理健康的理论角度,由抽象理论到日常具体实例,深入浅出地剖析了什么是心理、心理学与心理健康。其中提到,大众心理健康问题产生的根源有很多,诸如:因社会错觉带来的心理与现实的不符,人们受文化影响,对社会中复杂的人际关系网处理不当等。其实,这些心理健康问题关系到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心理科学三方面的知识,三者缺一不可,只有将三者结合,真正了解其内在的科学规律,心理健康问题才能彻底解决。

  樊富珉教授则针对现代社会人们普遍存在的压力为话题,提出压力是社会进步发展的一种表现,所以我们不应该消灭压力,而应学会控制与管理压力,这才是幸福生活之道。其实,适度的压力会促进人们高效完成任务,获得成就感与快乐,提升国人的幸福感。对于心理健康,樊富珉教授提到了“心理健康双连续模式”,即心理健康与心理疾病是两个维度,我们需要追求的最理想状态是“高健康,低疾病”的状态。

  随后,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还将统一组织心理学专家奔赴全国数十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针对人民群众关心的亲子关系、婚恋家庭、职场减压、老人关怀、社会冲突、社会交往与人际沟通、社区心理危机干预等问题举办专题讲座,普及心理知识,解答相关疑问。(飞飞)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心理健康公益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