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控制人口增长乃拯救地球唯一途径

2015年04月27日10:5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4月27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2015年4月22日是第46个世界地球日。45年来,这个世界性的环保主题节日唤起了人们爱护地球、保护环境的意识和热情,世界许多地方举办了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社会生态学家认为,如今地球面临的最大威胁是人口爆炸问题,所有这些拯救地球环境的活动和措施其实都是针对该问题,只有阻止人口继续爆炸,控制人口激增,才有可能拯救地球和环境。

  在4月22日这一天,世界许多地方举办了各种形式的主题活动,有关于可持续发展的演讲,有关于空气质量的讲座,还有许多关于减排的宣传。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社会生态学家科里-布拉德肖表示,“毫无疑问,人口问题是目前我们所面对的每一个环境问题的核心。”我们地球目前人口有70多亿。虽然人类通过发展科技、制定政策来缓解或解决人口激增所带来的各种问题,但是还是有许多环境保护主义者认为,这些小打小闹的措施永远无法弥补人口长期快速增长所产生的环境问题。他们认为,拯救地球的唯一途径就是尽力阻止世界总人口的继续爆炸。

  这并不是一个新提法。1970年,在首个世界地球日活动上,人类繁衍过快问题就已成为当时的主要话题之一。在美国,这一提法几乎已成为主流看法。但是也有人认为,关于政府应该管控生育的理论让该提法为其背了黑锅。一些国家管控生育的相关政策似乎效果并不理想。人口稳定理论的支持者也认为,强制性控制家庭大小的做法并不是最理想的答案,永远都不是。相反,他们认为应该通过其他的方式控制人类繁衍。美国加州伯克利人口问题研究所发言人苏珊娜-约克表示,“我们需要让人们摆脱贫困,接受更好的医疗和教育。”

  在工业化前的社会里,人口死亡率很高,包括儿童。因此,在那种生存状况下,人们都选择多生孩子。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人们逐渐摆脱了贫穷,越来越健康,也能够接受更好的教育,儿童死亡率也大幅下降。一段时间内,出生率保持较高的水平。最近的人口快速增长期,在欧洲是发生于工业革命之前,在中国发生于计划生育政策开始之前,而在非洲某些地区,目前正处人口快速增长阶段。

  并不是所有人都赞同计划生育。对于某些人来,这一词汇是对强权人口控制的委婉表达。一些致力于人口问题研究的人甚至认为,应该通过鼓励生育来维持人口的稳定性。美国维吉尼亚人口研究所专家史蒂文-莫舍尔表示,“我把人看作是最根本的资源。”莫舍尔认为,人口越多,就意味着有更多解决问题的办法,才会有更激烈的竞争去推动创新,创新才可以解决最终问题。最终,社会能够自己实现人口平衡,没必要进行出生控制。

  不过,布拉德肖等专家强烈质疑这种人口自我平衡理论。布拉德肖表示,“这种说法在许多方面都是错误的,以致于我都不知该从何处开始批驳。”他认为,无节制的人口繁衍违背了被称为“密度反馈”的社会生态学法则。“在有限的空间里,人口不断增长,人们对资源的需求竞争也日益激烈。你将会看到更多的冲突,更多的伤害,更多的苦难,更多的死亡。”

  布拉德肖表示,无限制的人口增长会让环境更加恶化,让地球根本来不及自我恢复和优化。这是因为,任何帮助地球支持更多人口生存的科学技术的发展都远远落后于人口增长的速度。“目前,我们已经无法养活如此多的人。全球还有大约10亿人口仍未解决温饱问题。”

  布拉德肖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在加强计划生育的同时,提高科学技术水平,通过科技的手段减小每一个个体对环境的影响。“如果能够阻止意外怀孕造成的计划外生育的话,通过教育和引导,到2100年,最理想的结果就是全球推行一胎政策。”但是,根据布拉德肖的理论推测,即使在最理想的情况下,到2100年全球人口仍将与现在持平。(彬彬)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地球人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