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言揭秘:地震求生真有“活命三角”吗?

2015年04月27日10:3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流言:一直以来都流传一个地震求生的方法,就是要躲到“活命三角”空间中。按照这种说法,在地震中使用三角空间法,可以获得超过90%的生存率,用传统方法则会导致98%的死亡率。因此如果地震发生时不能躲在桌下、床下,应该 迅速靠近沙发或椅子的旁边躺下,然后蜷缩起来。

  真相:【百度知道提供】这是一个居住在美国的加拿大人道格·卡普发明的求生法。多家机构的专家调研发现:真实的地震都会有晃动;在大楼崩塌之前,各种家具、电器和茶杯等物品都会出现难以预料的移位甚至“飞行”;而在崩塌的时候, 天花板和地板有可能从任意方向砸落,根本无法预料哪里才是最终的“活命三角“。在地震中求生的首要原则,是尽快缩小目标并使身体保持在结实的屏障之下,以免被击中。

  你可能一辈子遇不上一次地震,但万一遇上了,要往哪里跑?要往哪里躲?这两个问题可是关乎生命的。如果缺乏基本的了解和判断力,到生死存亡之际才慌乱地选择,显然是来不及的。

隐蔽遮挡法(左)VS三角空间法(右)

  地震时要躲到“活命三角”空间中,这是一个居住在美国的加拿大人道格·卡普(Doug Copp)发明的求生法。卡普有个响亮的名头——美国国际搜救队队长,据说参与过全世界几十次重大灾难的救援工作,曾受聘为联合国减灾小组专家,还拍摄了 救灾记录片《生命三角》(Triangle of Life),俨然一副抗震专家的样子。他声称,当地震导致建筑物倒塌时,天花板砸到家具后会在靠近它们的地方留下一个空间,这个空间被称作“活命三角”。 按照卡普的说法,在地震中使用三角空间法,可以获得超过90%的生存率,用传统方法则会导致98%的死亡率。因此如果地震发生时不能躲在桌下、床下,应该 迅速靠近沙发或椅子的旁边躺下,然后蜷缩起来。

(三角空间法 图片来源:rpgwebgame)

  卡普的所谓“美国国际搜救队”其实只是一个民间组织,并无证据表明他在“9·11”后做过真正的救援工作。与此同时,墨西哥红十字会要求他不要继续谎称接受 过该组织资助,联合国也声明他的专家编号是假的,而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他用在废墟中拍摄的录像进行诈骗和造假的行为。可是,就是这样一个面临法律制裁、身 陷信誉危机的人,却屡屡挑战世界各国的救灾专家。似乎否认三角空间法就是否认自己的常识,而不合“常识”的专家都被称为“砖家”了。

  卡普三角空间法的依据来自他挑选的几张震后的废墟照片,但他没有说明这些空间在震前是否处于同样的位置。还有证据来自卡普纪录片里的模拟实验,但他没有像地震那 样使大楼摇晃,而是直接炸碎了大楼的承重柱,让大楼垂直地平塌下来。美国红十字会灾难教育部、美国加州“减灾教育组织”、伊朗国际地震工程学和地震学研究院等多家机构的专家调研发现:真实的地震都会有晃动;在大楼崩塌之前,各种家具、电器和茶杯等物品都会出现难以预料的移位甚至“飞行”;而在崩塌的时候, 天花板和地板有可能从任意方向砸落,根本无法预料哪里才是最终的“活命三角“。

  在地震中求生的首要原则,是尽快缩小目标并使身体保持在结实的屏障之下,以免被击中。美国政府救灾部门和红十字会等机构的专家建议,地震来临时应该克服惊慌逃跑的本能,留在室内,就近趴到桌台等坚硬的家具底下,并抓住家具,等震动停止后再离 开。这种求生法简称“伏地、遮挡、抓牢(Drop, cover and hold on)”,也可称为“隐蔽遮挡法”。通过对多场地震更完整、更深入的调研——包括震前震后的照片对比和震中的监控录像——发现,地震中最大的伤亡来自人们惊慌失措地乱跑而摔倒、被坠物砸到,或被碎玻璃割伤,而稳固的房子和哪怕会拖着你一起滑走的桌子,才是增加安全系数的保障。

(伏地、遮挡、抓牢)

  对于大多数房屋来说,发生“三角空间法”中那种垂直坍塌的概率极低,“隐蔽遮挡法”才无疑是最佳选择。可 以想象,当你倚靠的沙发正在离你远去,半个苹果、一把水果刀、一杯热咖啡以及一台电脑先后砸到你的身上,这时候是要追着钻到桌子底下呢,还是坚守沙发边上 早已消失的“三角空间”?至于在一震就垮的房屋中,到底跑还是不跑、躲在家具旁边还是下边,尚未有详细的调研。不过,躲在桌下或者床上被盖里被埋,总比被 乱七八糟的东西砸过后再被毫无保护地埋起来会好一点。

(隐蔽遮挡法:伏地、遮挡、抓牢 图片来源:chicagotribune)

  笔者曾把“地震来了躲哪里”这个问题带入了小学课堂。当模型房屋在水面上晃动起来的时候,家具和大小物品到处移动,本来躲得好好的橡皮泥小人也被甩来甩去,身上挨了不少砸,只有躲在床下的橡皮泥小人身上的“伤痕”最少。

  “‘地震’过后有三角空间吗?”

  “有。”

  “三角空间还在原来的位置吗?”

  “不在……家具都移动了;而且在家具移动前,人就被砸了好几下。”

  “桌子像盾牌一样,挡住了电视机。”

  ……

  学生的讨论很热烈,他们正在通过自己简陋的模拟实验,跟“外国专家实地调研”PK;用自己的“常识”跟科学常识PK。通过测试,他们都明白课堂上的实验要比 卡普的更接近实际情况。只不过,卡普的地位在传说中被神化了,孩子们一时接受不了自己比“外国专家”还强的欣喜,显得有点犹豫。不过笔者串通安全员在下课 前突然播放了一段地震预警紧急避险的录音,在课前选择三角空间法的绝大多数学生纷纷躲到了桌子下面。(本文由百度知道日报供稿 作者:ccres)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地震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