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重口味:屎太臭会传染疾病么?

2015年03月24日08:3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文章来源:蝌蚪五线谱

YVTG

  本周早些时候,英国航空一架从伦敦飞往迪拜的飞机在起飞30分钟后就调头降落。其中原因不是恐怖分子,也不是天气或机务原因,原因竟然是某人在飞机厕所里拉了一堆非常非常恶臭的屎。虽然让人很不爽,但屎再臭其实也不会传播疾病。

  粪便味道难闻的原因有好几种,不一定就说明拉屎的家伙生病了。服用太多药物或者摄入某种维生素过量有时候就会改变胃肠道功能。食物过敏、炎症性肠炎、 胰腺炎或胆囊纤维化等病症也会改变粪便气味,但是这些疾病并不会传染。尽管飞机上某位乘客把这泡屎形容为“粘哒哒的液体”,然而,我们在这里再次重申,粪便呈液态也是有很多原因可以导致的,而且根本和疾病无关。

  走进厕所闻到屎味,那是粪便中的气味分子进入了我们的鼻腔。但是这些气味分子和空气中的病原体不同,细菌和病毒要想从屎里飘散到空中传播需要借助非常大的力,所以说埃博拉无法进行空气传播——因为病毒太大,在空气中浮不起来。

  马里兰大学医学院胃肠病学家Jean-Pierre Raufman 认为虽然对于飞机上的乘客来说,闻到这样的气味非常不爽,也很难受,但是我还没听说过气味难闻就代表可能传染细菌这种说法。

  通过模拟,我们可以看见在飞机上某位乘客打一个喷嚏,喷嚏中的分子是如何运动的,事实证明这些分子可以飘散的相当远。但是对于粪便中的细菌来说,就不是这么回事了。Raufman说一般我们都是通过食物摄入细菌,而不是通过呼吸摄入。

  Raufman对于该架飞机上的可怜乘客表示同情,如果下次这种事情发生在你身上,你用不着惊慌失措,只需要忍耐+笑笑。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疾病重口味科学粪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